“逃课网”网络蹿红如此创业帮了谁的忙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逃课网”在网络上蹿红。逃课、代课、帮答“到”,这些大学校园里的秘密行为如今被搬到了网上。据报道,这个名为逃课网的网站,创办不到3个月,便迅速吸纳了注册用户约500人,并顺利收到了第一笔投资资金。一些在校大学生发帖称“学生的时代需要逃课”。更令人五味杂陈的是,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此举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典范,甚至某大学管理人员也持较为开放的态度,称“学生逃课往往和老师的教学水平相关”。
原本只是一个大二学生蹦出的荒唐“点子”,却迎来了如此的默许、宽容,乃至赞成、欣赏,不能不让人惊讶。从制度上讲,教育部门明文规定不允许逃课、随意旷课;从道德上讲,在课业并不是很繁重的情况下逃课,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和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不论是从律令条文还是从思想道德方面来说,逃课现象即便再司空见惯,终究是一个不光彩的秘密行为。一个帮助大学生“逃课、代课、帮答‘到’”的网站,如何能明目张胆地交易和大张旗鼓地吆喝呢?
让我们看看“逃课网”存在的理由。如果说逃课是因为时间紧、事情急,借口显然不够充分,因为真有紧急情况无法按时上课,主动去向老师请假说明原因,恐怕没有一个老师不通融。如果称为了选择喜欢的课去上,则理由过于牵强。至于说希望换一种方式开心地学习,则是无稽之谈了。逃课者可能为了寻开心,但必定不是为了学习。换言之,没有一个喜欢学习的大学生会无故逃课,更不要说到“逃课网”上寻找代课、帮答“到”的人。
从现实看,“逃课网”的蹿红,不仅会扰乱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还会助长学生逃课滋事的恶习。作为教育工作者,可以从“逃课网”中认识到逃课现象的严重性,分析学生逃课的原因,从而反思教学工作、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但从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角度来肯定这样一个荒唐“点子”,无异于饮鸩止渴。教育者要做的工作,除了教书还要育人,育人就是要指明正确的方向,倡导对的、摒弃错的,鼓励好的、批评错的,切不可戏言“创新”,敷衍了事。
“逃课网”的确是网络时代的产物,但如果说这也能成为一种创意,倒不如说是打开网络这扇窗子,清新空气迎面扑来时,也会有一两个“苍蝇”飞进来。我们需要做的、能做到的,不是去关上这扇窗子,而是反思招致“苍蝇”飞进来的“异味”,举起手中的蝇拍拍落“苍蝇”,清除“异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