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复制国外模式:移动互联网的微创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者复制国外模式:移动互联网的微创新

在速度至上、“快”者为王的互联网行业里,不少人笃信“创业的真谛”在于押中下一股“台风”将在哪里刮起,并早早地占好位置,期待着一起被带上天。

但是,从折戟中国市场的eBay、Groupon到意欲进入却挑战重重的Facebook、LinkedIn,这些在海外市场早已被证明了可行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市场”这块巨大而诱人的蛋糕面前,却似乎从未顺利奏效过。

是他们运气不佳、能力有限,还是这块市场真的具有高度复杂性?当我们在预测下一股“台风”究竟将从哪里刮起时,或许更重要的,并不是它在大洋彼岸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力,而是能否在本地再度掀起风潮。

“舶来”的移动互联网

在中国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史上,从来不缺“舶来品”的身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互联网发展早期的瀛海威、东方网景、世纪互联到眼前移动互联网上各种签到类、社交类、图片分享类应用,“拿来主义”几乎被发挥到了极致。

一位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风险投资人曾略带无奈地对南都记者说:“现在,有些模式连我们都没有听说过,创业者一说,我们只好再回过头去了解它在国外发展的情况。”

如果我们再往前追溯,甚至不仅是具体的产品,整个移动互联网上应用开发的理念和方向也几乎是完全“舶来”的。今年2月,由美国风险投资机构KPCB合伙人约翰·杜尔第一次提出的“SoLoMo”(Social+Local+Mobile,社交+本地化+Mobile移动)概念,正是眼下绝大多数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所供奉之圭臬。

但究竟什么才是中国市场需要的“SoLoMo”应用?

电信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公司首席顾问王煜全指出,现在有不少开发者对本土市场移动互联需求的理解,诸如省带宽省流量,仍仅仅是立足当下,甚至是立足过去的,而 “TheNextBigThing”(下一个大事件)所瞄准的,必定是未来两三年后主流使用人群的主要需求。

想想你第一次把iPad交到一个孩子手中,发生了什么吧。他们似乎有一个与生俱来的能力,把一个新鲜事物玩得比你还溜。在未来两三年间,随着低端智能手机性能的不断提升和市场渠道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扩散,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年轻人在接触PC互联网之前,率先接触到移动互联网,并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作为自己生活学习工作的网络中心,就像曾经的我们,如此依赖PC互联网一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