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康王振滔:创业的“三把火”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温州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出身清贫,曾做过3年木匠,跑过5年推销。1988年以3万元起家,创办了奥康集团的前身——永嘉奥林鞋厂。今年上半年,奥康鞋业的总产量为900.85万双鞋,去年全年的产量为1673.18万双鞋,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已高达22.11亿元,而23年前王振滔创办奥康时,公司的启动资金仅3万元。

有人说,王振滔的故事,就是温州皮鞋最浓缩、最精彩的故事。

在熟悉温州皮鞋的人口中,“两把火的故事”不得不说。在第一把火中,王振滔是个配角。1987年8月8日,在杭州武林门广场,5000多双温州劣质皮鞋被付之一炬。随后,上海、南京、武汉、沈阳等几十个大城市的大商场相继展开对温州鞋的一次全面围剿,商家纷纷把温州皮鞋驱逐出境。一时间,“温州皮鞋”成了劣质鞋的代名词。1965年出生于温州永嘉县的王振滔,那年23岁,当时正在武汉风风火火推销着皮鞋。为了证明温州人能把鞋做好,因此他决定办厂生产皮鞋。

1988年,王振滔与另外两个自然人各自出资1万元,买来生产设备,请来有经验的制鞋师傅,正式办起了“永嘉奥林鞋厂”。鞋子做出来了,由于温州鞋的名声不好,产品不好卖,他就亲自站柜台,听取客户的意见,并及时把信息反馈回厂里。生意越做越红火,大批假奥康、假温州鞋开始充斥市场,温州鞋再次成为众矢之的。1999年在杭州武林门广场,王振滔亲自点燃大火烧假冒温州鞋,这把火让温州鞋重生。

在向民营“鞋王”高峰攀登的同时,王振滔也筹划着向全产业链发展,在进军房地产房地产业的同时。历时5年筹备,一直徘徊在资本市场大门外的王振滔,终于在2008年末实现了由实业向金融市场发展。当年10月中旬,永嘉瑞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瑞丰公司)高调开业,资本金1亿元。金融风暴发生后,因资金短缺到瑞丰公司贷款的小老板络绎不绝,公司的存量资金,2个多月内就全部贷出。

从3万元起家到如今有望拥有76亿上市公司股权,从小作坊式生产到现在用世界一流设备年产皮鞋千万双、从家庭工厂到跻身全国皮鞋“三强”,温州鞋王王振滔与他的奥康集团的跳跃发展,其背后还有着众多可回味的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