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没有经验就不要创业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谈及创业话题时认为,经验是创业成功的基础。

徐小平表示,对于创业者而言,经验必不可少。无论做什么,一定要对该行业、领域熟悉、了解,才有可能有所成就。

在徐下平看来,要想创业成功,经验是第一位的,比热情、梦想、信念都重要。同时,徐小平强调,这种经验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自己亲自去体验,去感受。这样才最有可能创业成功。

以下是徐小平访谈实录摘选。

徐小平:

简单说,创业一定要有一个东西,我平时不讲,因为它不是最主要的,(这个东西)就是经验。

(创业)一定要有经验,无论做什么。我有两个朋友,我深为自豪,一个是理发的,一个是做菜的。理发的(朋友)就是东田造型的创始人李东田,我非常尊敬他,他就是理发开始(创业)的,最后哪个女孩子不梦想让他剪一剪(头发)?连我都想跟他学。还有一个做厨师的做烤鸭的(朋友),就是大董烤鸭。(他们做的就是)普通人做的事情,(但他们)创建了相当了不起的企业,可以说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创造了巨额财富。

那么假设他(东田造型)里边有一个高管要出来创业,做律师的事,假如大董的人要搞一个理发店,肯定不行对不对?但是东田的人要做一个造型屋肯定可以。创业一定要有相关领域的经验。

(假如)你现在做一个事,你以前没有做过的话,就算在无数人指导下,你也未必做的好,更何况一个人独立去做。

(曾经有)两个学生找我(给他们投资),他们做的是没有经验的事,就是有两个男生要做化妆品。我让两个女秘书对他们的化妆品进行评价,结果被她们(女秘书)分析一番之后,说的两个男学生哑口无言。

(创业)你仅仅有热情、梦想,包括我提倡的真格,就是信念,都没有用,起码得基于你学过的、做过的、熟悉的、了解的这么一个东西(领域)来做,我平时不讲(经验)的,因为你应该基本具备这个。

所谓的“天使”,我解释一下,就是你有一个想法,我给你钱,这叫天使,这是硅谷诞生的原意。曾经有谷歌的两个年轻人去找一个退休的创业者(给他们投资),这个创业者说,你们做什么我听不懂,但听着还是蛮有意思的,就给他们二十万美元。而这两个年轻人就做起来了。

这里面的关键在于,你作为创业者,你说想创立一个公司,想开一个小店铺,你首先得了解你的东西。

比如我刚才在楼下,经过的那个书店叫《光合作用》,那是我最热爱的一个书店。我在想,那个女老板,尽管我不认识她,她一定是在书店里从店员做起,做到一个经理,后来她发展到拥有自己的一套时尚、吸引人的经验,这么一套哲学,她知道到哪里淘书、买书,怎么包装书。所以做任何领域一定要有相关的综合知识(经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