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路灯照亮朝阳产业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每当夜幕降临,城市总会以另一种姿态展现于人———大街小巷灯火通明,迷人的夜色光彩夺目……这已经成为城市繁华与否的一种标志。然而,在这色彩斑斓的灯光下,能源的肆意浪费伴着城市化的推进与日俱增。与之相呼应,路灯节能正成为一个新兴行当,也是能效产业中最具发展潜质的新兴朝阳产业之一。

照明节能新风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能源效率低下、能源结构陈旧已经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当前,中国电力供需形势严峻。据《发展中的中国城市照明》数据,全国路灯总盏数为9186356盏,道路照明年总经费达52.0091亿元。建设部统计数字则显示,目前城市照明(仅计算景观照明和路灯等功能照明)的年用电量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至5%,相当于在建三峡水力发电工程投产后的年发电能力(840亿度)。这一系列数据显示,作为城市发展的形象,照明节电意义重大。随着国家“十一五”期间节能指标的提出以及对照明节能提出的要求,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形成一股照明节能的风气,许多企业选择在节能领域大展拳脚。他们着眼于能源市场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加大了对节能技术的投入和研发。

数控路灯应运而生

“节能也是生产力”。如何进行调配,有效整合有限能源,这一我国乃至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

作为生产电源产品的企业———友美电源设备有限公司正是一家以路灯节电管理系统、路灯远程监控系统为主打节能产品的公司。他们致力于对数控式路灯节电控制系统的研发,通过在市场中的试用和检验,得到了比较好的效果,节电功能、性能较好,节电可达30%—45%。

在目前国内外道路照明工程节能市场中,无论是多回路布线、可控硅斩波调压产品、电子镇流器、电抗镇流器式节电器等一系列谋求在技术上节电的产品,还是替代高压钠灯的节能灯产品,都存在诸多的问题。对于节电、安全、价格合理而又保证正常的照明功效,均不能做到兼得的效果。

在顺利通过国家中标认证中心节能认证后,数控式节能路灯在很多城市的使用中也得到客观的认可,工作稳定可靠、操作使用方便、节电率高、节电效果好、投资回收率高。可根据道路状况及不同时段人流和车流量的状况灵活设置各路灯节电系统的输出功率,并大大降低灯具热量和消耗及大大延长了灯具的寿命,是一种高效、节能、环保的路灯节电系统。2006年下半年以来,友美数控式路灯节电控制系统先后拿下长沙机场中央空调系统节能、焦作市路灯节能改造、烟台市路灯节能改造、日照港务局高杆灯节能改造及北京密云路灯节能改造等工程,销量和效益同步攀升。

技术与成本困惑

据友美电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晓英介绍,目前国内路灯节电系统的产品大多稳压效果差,存在机械磨损或触点磨损的问题,工作寿命短;

同时开关机会导致电压骤升骤降,而且电压调节方式是跳跃式的,会产生断流,灯具有频闪现象,功率因数比低,三相不平衡,响应速度慢,波形发生畸变,存在大量的高次谐波,缺相不能保护,在大电流工作状况下,容易产生电磁干扰和瞬变干扰,对电网不能合理的补偿功率因数,造成路灯设备使用寿命短和较大伤害。

成本问题则是困扰节能路灯行业的另一因素。据了解,有些节能路灯成本要比普通的高压钠灯高80%左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沈波认为,我国发电量大概19%用于照明,现在照明主要是荧光灯和高压钠灯为主,尽管成本价差可以从节约下来的电费里补出来,但改进技术、降低成本还是整个节能路灯行业的当务之急。根据相关调研结果,如果现在的灯有一半能够换成节能路灯的话,大概每年节约的电能可能达到三峡发电站的发电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