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82岁老人宗大连英勇救人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7月28日,太湖县小池村上王岭组马忠琴的丈夫陈小的在电话中一个劲地向笔者表示:感谢宗老,要不是他老人家的大恩大德,我回家就再也见不到我媳妇了,他拯救了我一家,我下次回家要专程上门道谢。

陈小的口中的好人就是本组老党员宗大连,陈小的说的事情发生在7月1日。当晚7点多钟,一声异常的尖叫打破了寂静的上王岭组,“奶奶,有人掉进塘里了,爷爷一个人去救了,快喊人!”尖叫的就是宗大连的孙女陈小雨。据了解,7月1日,82岁的宗大连从村里开完党员会议回家后坐在大门口抽旱烟,孙女在家里写暑假作业。突然一声动静很大的响声从池塘边传来,宗大连放眼一望,只见一团黑影正在离岸边5米多的地方沉浮。不好,有人掉水里了!怎么救?周边没有其他人,附近也没有长竹篙等救助物品,自己虽然会水,但是年纪大了,要从水救起一个成年人肯定十分困难。已经有多次救人经验的宗大连很清楚,时间就是生命,这是在跟死神赛跑,况且见死不救也不是宗大连的性格。于是,他一边跑向出事地点一边大声向正在写作业的孙女发布命令:小雨,快去叫奶奶喊人来,有人掉水了。“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先救人再说,至少自己会游泳,能比一点水性不懂的人坚持更长一段时间,也许那时孙女已经喊人来了。”采访中,宗大连也承认自己是把活命的宝全部压在了孙女身上。

“噗”,宗大连荷衣带袜就跳入水中,一个猛子直扎向落水者,拉起她的头发就游向岸边。“只能拉头发,这样才不怕落水者纠缠自己,要是年轻的时候,我就可以从落水者的背后直接包抄,带她游回来。”“在水里还好一点,因为水有浮力,人的重量只有五六十斤,但是到了岸边就不一样啊。等我把马忠琴拉到岸边时,她人已经昏迷,我也累得虚脱了,直接把她拉上岸是真的不行。”跟我们介绍情况时,宗大连似乎还有些为当时的力不从心感到不好意思。可事实上宗大连就是凭借一个人的力量硬是将马忠琴从鬼门关拉回来了。几次试图将马忠琴推上岸都没有成功后,宗大连只好踩水让马忠琴的头浮在水面上,保证她呼吸顺畅,休息一会后再向上推送马忠琴。三番五次后,宗大连总算将马忠琴推上了洗衣服的石头埠。7月28日采访中,宗大连心有余悸地一边展示自己一双膝盖上的伤情一边说:“当时一看许久没有人来,我就做了不好的打算,毕竟我活了八十多岁,也够本了。可马忠琴不一样,才四十来岁,她要死了一个家就散了,我当时就是想用自己的死换取马忠琴的活。”

据同行采访的村总支书记吉志旺介绍,宗大连是小池粮站退休的老职工,有着54年党龄,1983年退休后就将党员关系转入了小池村,几十年来一直对村里的工作十分支持,热心公益事业,这已经是宗大连第三次在水里救人性命了。(安庆新闻网)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