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分析:农民进城,有可能扮演楼市“救兵”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有分析师测算,未来6年户籍改革红利对GDP总体的贡献率将达到5%。而当摆脱了户籍限制的人口从农村不断涌向城市时,无论是房地产、基建、医疗服务、教育,还是汽车、家电、餐饮等日常消费行业都将迎来新的商机

李林一家原是定远县炉桥人,来合肥务工至今12年。前年,他拿着两口子半辈子的积蓄在合肥买了套房。去年,楼盘交房,他立马办理落户手续,成为合肥市民。未来,合肥还会迎来越来越多的新市民。不过,他们可能与李林不太一样:先落户,再购房,或许是他们的常规路径。不过,安心落户之后,他们在城市购房的几率要高出很多。

市民变多,潜在买房客大增

“对我省的城市来说,户改政策的出台肯定是个利好消息。”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所孔令刚表示,以合肥为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购房者的范围扩大了。目前,合肥实行住房限购政策,外地户籍居民家庭只有凭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才能在合肥城区购买1套住房,暂停购买第2套住房。按照国家户改的思路,合肥这样的大城市,外地户籍居民,在合肥满足“稳定就业满一定年限+稳定住所(含租赁)+城镇社保一定年限”,就能申请落户合肥。这就直接能拉动限购区的住房销售。

孔令刚表示,经过多年的房地产投资热潮,目前我省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状态,尤其在四、五线城市和小城镇。而随着农民进城落户变得容易,对未来需求的增长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过剩库存有望得到消化,供需失衡情况有望得到一定改善。

落户容易,才安心挣钱置业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表示,购房需求成为有效购房需求,必须实现两点:首先是有需要购房;其次是有能力购房。去年和今年两年,他们曾对农民工进行过抽样调查,两年的调查数据较为接近,受访的农民工中,大约有一半有意愿留在城市,另外25%表示未来还是会回到农村,还有25%的农民工对留在城里持有疑惑。在这一半有意向落户城里的农民工中,大多数人必须要有一定时间的财富积累期,才可能具备买房的相应条件。户改的意义在于,可以让他们安心地停留在城市中创业或就业而积累财富,最终实现购房并落脚城市。

不过朱德开表示,户改赋予城市的吸引力,并不是绝对的。一个城市有多大集聚力,能吸引多少外来人口,最终还是要落实在地区的产业身上,单靠户籍政策无法吸引外来人口。城镇化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必须依托产业发展和公共配套的跟进。外来农业人口会否落户城市,首先须在城市解决就业,其次能享受到本市户籍居民的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