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医院医护人员集体抚养弃婴14个月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面对着饱受病痛的患者,各大医院都会将拯救病人作为首要选择。可一部分病人治愈后,却以各种形式拖欠医药费,甚至赖在医院不愿离开。如何应对此类病人?这是合肥各大医院面临的共同难题。

医护人员集体养弃婴14个月

今天上午,小乖坐在安医大一附院ICU病床上。小乖14个月了,他出生没几天,父母就将他遗弃在安医大一附院的外科大楼里。最终,儿科ICU(重症监护室)病房里的医生护士们收留了他。医生诊断发现,孩子患上的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疾病——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懈症。护士们给他起名叫“小乖”。就这样,这一住就是一年多。“小乖已经到了会走路的年纪,但由于脚部皮肤长期溃烂,他一直不会走路。我们没办法让他更好地运动,希望能给小乖找一个好去处。”医护人员表示。

每年花几十万照顾无主病人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合肥市多家医疗单位调查后发现,多年来,患者因为各种原因拖欠医疗费的情况在这些医院普遍存在。导致欠费的3种原因:首先,医院必须无条件对交通事故伤者进行抢救。第二,突发事故以及急诊抢救容易产生医疗欠费。第三,患者经济困难和病人玩失踪。

市区一家医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病人家属在给120打电话时,先付上车钱让急救车把病人拉走,说一会再赶去医院,其实就不来了,之后再也联系不上。让派出所帮忙查找,经常也无果。这样长期压床的病人不但挤占了急诊科的床位,也消耗了医护人员急救其他病人的精力。

一家医院负责人透露,以前几家大型医院每年承担无主或有主但家属拒结病人的欠费就达百万,现在有医保后少多了,但一年也要几十万。

解决欠费问题需要三方合力

记者采访获悉,不少医院都把欠费患者的账算到了各科室医护人员的身上,如果一个病人突然逃跑并欠费,那么,该科室医护人员就要被扣除工资或奖金。为了不被扣钱,部分医护人员还要担负起讨债的责任。也有些医院表示,欠费的大头基本上由医院来买单,少部分由科室来承担,不让医护人员承担这么大压力。当然,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各大医院也从制度上来管理,比如,有一些医院规定:一旦欠费,以后不能开药,不能开检查,电脑上这些项目都开不出来了。

“医疗欠费表面上损害的是医院的利益,实则损害的是全社会的利益。”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解决欠费问题?该负责人说,一方面应从完善法治层面着手,为医患双方提供依法解决问题的通畅渠道;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全社会的诚信体系,让欠费行为付出更大成本。另外,社会的保障体系和救助体系需更完善,这样的事情也会变得少一些。 吴云霞 本报记者 付艳

延伸阅读

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去年1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关于做好疾病应急救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实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积极救治急危重伤病患者。

根据规定,对于需要紧急救治,但无法查明身份或身份明确无力缴费的患者,要按照《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进行及时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或拖延救治。对于违反规定的医疗机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依法依规追究医疗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各省、区、市将于今年9月底前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明确基金经办管理机构,并制订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细化救助基金的申请、审核、支付等具体流程。对符合救助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各医疗机构要在今年10月底前提交支付申请。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