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易守业更难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了30年,GDP年平均增速达10%。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私人财富也得到快速积累。在财富的积累过程中,规模相当的富人群体已初步形成。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速度的放缓,过去三十年间的“创富好机会”将明显减少。对于已基本完成创富的高资产净值人群,是时候适当地把财富管理策略从“进取创富”调整到“稳健守业”了。
所谓的“守业”,就是要用适当的方法来确保已积累的财富能有效保值和增值的同时,为财富的转移和传承作好相应的安排。对于许多已有了一定殷实资产的富裕家庭而言,后者显得更为重要。
那么,我们在这方面可以有何种前瞻的眼光呢?仅以财富的传承举例:
设想在一个遗产税率为50%的国度,某人的父亲去世时为他留下了价值300万的房子。大家肯定替他高兴了?请等一等,他得到这笔遗产,必须按50%的税率缴纳遗产税!如果他的父亲在年富力强时未雨绸缪,准备好一份以儿子为受益人的保额为一百五十万的终身寿险保单,这样一来,儿子就在老父“百年”之后刚好把得到的保险赔偿金(寿险赔付金通常是免税的)来付清遗产税项了。当然,大家都知道,要得到同样的保额,年轻时买与年长时再买,保费价格天渊之别。及早规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又例如,在一个没有遗产税的国度,看似简单了,但资本增值税的“威力”也不容小看:某实业家创业致富,开始以万元起家,现在事业颇有起色,公司市值增至亿元的级别,儿子也参与到公司的管理,貌似平稳接班。然而,老父如不幸西去,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在税务上会被认为等同于全部售出,则公司价值的增值部分可是要负担增值税的!税率假设50%好了,儿子如何处置,难道要把公司卖掉一半吗?显然非常头疼。解决办法也有:老父及早将其拥有的股份设立以儿子等为受益人的信托,信托不会因设立人的离世而终止。增值税的问题可得到化解,但这也是要及早有专业人士协助规划的。
不久前,“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加入外国国籍”的消息,再次引发国内舆论对以企业家为主的富人群体移民现象的高度关注。笔者认为,移民,其实是纯粹的个人选择而无可厚非。然而,作为“有产人士”,在作出移民的决定以前,必须做好以税务规划为主的整体财富规划。否则,很可能会碰上意想不到的大麻烦。
笔者常接到一些高净值人群的咨询:如何放弃美国国籍?读到这,读者您可能会不解地问,拿美国国籍不好吗,护照走遍世界免签证。然而,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公民和持有绿卡的永久居民不管住在哪里,都要为他们的全球收入纳税。不少富人在国内经营企业、在全球不同地方也有资产配置。这可好,一切都得向美国政府每年如实申报,并承担纳税义务。2010年初,“差钱”的山姆大叔大力加强税收征管工作,颁布《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目的在于打击海外逃税。
令您想不到的是,要放弃美国国籍还真没那么简单!在放弃国籍的过程中,美国的国内税收署(IRA)一定会认真审查他们的全球收入,寻找逃税的证据。对于国内的多数高净值人士而言,这无疑是一场恶梦。而且,即使报税和纳税记录无懈可击,美国也要求放弃美国国籍的人必须取得其他国籍以避免成为无国籍人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