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创业者的融资指南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融资有点儿像是打一场战役,必须要有一个非常严密的作战规划。融资实际上也是做销售,是出售自己的创意,或者是出售自己团队。
不同阶段要找不同的投资
对创业者来说,甭管你是甲方还是乙方,都需要有乙方的心态,别人都是你的客户、你的上帝,要好好服务别人。好的VC也绝不是一个甲方心态,任何事儿要有乙方心态才能做好。其实中国这30年能够成功,就是因为特别虚心,觉得别人都比我强,我跟这个学、跟那个学;美国就是太牛了,我是天下第一,这就出问题了。
在融资中,千万不要觉得这个故事是讲给别人听的,自己心里面半信半疑。你一定要对自己有坚定的信心,觉得如果不试试的话,一辈子都心不安。你还要把这个故事跟你的团队讲,让他们相信你,愿意跟你创业,来过一种折磨人的生活。在大多数人不相信你的时候找到这么一小撮相信你的人,这是一个很难的事儿。
你还得事先就知道,做到什么程度就可以去找投资人了,花多少钱才能做到这种程度。有的时候可能你的门槛太高了,前面不花几千万,你根本就做不到让投资人心动的程度。
咱们再谈一下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融资渠道。开始可能别人都不信,就你信,不要试图去说服大家,你说服了也没用。先通过一些亲友借钱。这个过程本身也是考验你的决心,你敢不敢自己真投入,为创业做出一些牺牲。
跟不同的投资者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了解不同投资者的特性与心理,乃至要注意的事情。比如说亲友之间相互比较信任,但是没有经验,事先一定要说清楚钱是借的还是投资的。我见到很多例子,大家说咱们这么信任,钱拿去用吧。你觉得是借款,到时候把钱还给他就行了;可等你这个公司上市了,那人马上眼红了,说我当时这么支持你,你怎么不给我股份。一定要有一个文件,哪怕是最简单的一页纸。亲兄弟明算账很重要。
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实际上没那么天使,你得拿出很多东西来。真正硅谷的天使投资人是什么呢?拿一张纸跟人家吃一顿饭,相相面,咱们就定了;在中国会婆婆妈妈的。像徐小平这样的天使比较少。
风险投资是需要经验的。不过,就算你技术天下第一,想要他们的钱,也得学会跟他们打交道。一般在融资的时候,管理团队给的那些预期目标,90%以上都达不到。像我作为投资者就不会特别去看这个东西。但是没有经验的投资者会整天跟你抠这个,过三个月发现,你当初跟我说的是这个数字,怎么还没做出来?这个时候会让你烦死。所以说找投资人的时候,能不能跟你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些是大企业、国企去做投资,这样的公司有很多资源,但是有的时候它的利益可能跟小公司有冲突,因为它的根本利益不是你这个小公司赚多少钱、成长多少,而是如何让你来帮助它的主业。这种情况要非常小心,一般大公司股权占到5%以下问题不大。国企还会要求100%的“成功率”,国企投资的公司,10个有9个成功了人家不会说,如果有一个失败,后面一定会有人说这里面是不是有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