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的几点思考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在房产中介行业,有一句话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位置,位置,位置),是说一个房子好与不好,首先是地理位置决定的,地理位置决定房价的档次,房子本身才决定房价的细节。而创业的成败,是“团队,团队,团队”,团队决定创业成功与否,而不是技术或者什么一个绝妙的主意。
但是,什么才是好的创业团队?或则什么才是好的创业人才?人们往往认为如果在职场比较成功的人才是好人才。这个看法也并不错,但这些人是不是一定是好的创业人才?答案是未必。笔者一次和一个在美国的天使投资人聊天,问他是不是在公司的职场成功的人来创业比较受投资人青睐,他说不是,经常的情况是相反。但当时笔者不是很理解,觉得在职场成功的人毕竟证明了自己的执行能力(比如,与人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比较强。
去年,因为一个项目回国,在国内呆了半年多,接触了很多创业团队(其中,很多原来就是熟人或多年未见的朋友,从美国回去创业),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细细的思考,才算明白那位天使投资人此话非虚。大公司的高管,亮丽的简历,这些对创业并不是最重要的。大公司的高管,可能有丰富的资源,但这些资源是否能转化成市场,客户或则投资,是要画很大问号的。但更重要的,还不是这些。我觉得,在创业阶段,最重要的,首先是创业激情,有创业激情,才有承担风险的意愿和意志。“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这句话,对创业者很合适,没有偏执的创业激情,成功地概率会很低。对于大公司高管来说,他们的机会成本比普通人更高,因此,如果缺乏创业激情,碰到挫折,很容易就想,冒着风险创业是不是值得,因为他们有比普通人更好的选择。
我觉得第二位的是学习能力,目睹了一些创业团队的沉浮,好像没有哪个创业团队不犯错误的,但问题是,如何在错误中学习,找到犯错的真正原因并很快予以纠正。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远非易事。因为有很多时候,主要原因并不明显,而是隐藏的。这种学习能力,和学一门技术的快慢完全是两码事。比如,一个融资谈判失败,原因是什么?我就见过只怪投资人没有眼光,可是,却不思考自己在谈判过程中,是不是不妥之处。投资人有许多看走眼的例子,但即使有好的项目,怎样打动投资人,也是一门要下功夫的功课。
第三是凝聚力,我们可以把有靓丽职场背景的人,捏合在一起,能力也是互补的,但是,不一定有凝聚力。就像我们把一把钻石用糨糊粘在一起,一个打击,就分崩离析了,而一个铁块的抗打击能力远远超过靠糨糊粘起来的一把钻石。有凝聚力的团队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高度聚焦,完成一件看来很难的任务。没有凝聚力的团队,一定是没有战斗力的团队。看看当年国民党和共产党斗争史,一切都会明白。
然而,怎么才能有凝聚力呢?我觉得首先要理念一致,然后是远景一致,其次是利益协调合理。多年的好友或同事,组成一个创业团队的很多,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失败的也不鲜见。组建一个团队,犹如寻找配偶,即使是同事或同学,相处融洽,共事和谐,组成一个家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就亲眼见过这样的例子,多年的同事好友,真正在一起创业时,却各怀各的想法,到头来花了不少投资人的钱,项目却失败了。
人们强调能力互补,当然,一个团队能力互补最好,但是,如果是同事或同学,相似之处恐怕大于互补之处,试想,马化腾的腾讯5人创始团队,都是同学,背景相似更大于互补吧,所以性格互补,思维方式互补也许更重要。或则,一个像阿里巴巴的创业团队也很好,有一个核心老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