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VC前要知道的事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你能给VC想要的回报吗?
很多人喜欢把企业向VC融资比作求婚,VC投资了,就是双方结婚了,一起过日子了。但VC与被投资企业“结婚”的目的不是白头偕老,而是想着尽快离婚、分家产——退出。一般情况下,VC的退出期限通常1
是3-5年,他要把自己手上的那部分股份卖掉,这也通常代表整个公司将会易手或者公司IPO上市。之所以说VC卖掉自己的股份,会导致公司被整体卖掉,是因为很少有买家会对一个非上市公司的30%或40%的股份有兴趣(一家VC通常至多只会持有这么多股份),VC会通过双方签署的投资协议来达到这个目的。但是,不是每个创业者都希望自己的公司被卖掉或上市,也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卖掉或上市的。
假设某小公司,两个创始人各持有40%的股份,公司的产品有一定的客户基础。公司之前融过150万的天使资金,天使投资人占20%的股份。他们想找VC融资2000万,用于发展客户和提升品牌。
对于创始人来说,如果他们马上将公司以3,000万的价格卖掉,这样他们每人可以拿到1,200万,这对于才创业几年的创业者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如果他们向VC融资2,000万,投资前估值3,000万,并给未来的管理团队留下15%的期权池,这样,公司的股权结构为:VC40%、创业者各18%、天使9%、期权池15%,如果创始人还要挣1,200万的话,公司必须以7,000万左右的价格出售。要获得这个级别的估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样的公司通常需要有一定的品牌、完善的商业模式和一定的客户基础。
另外,对于VC来说,他们对7,000万的收购是不会有兴趣的。他们只能拿回2,800万,这样的回报情况可以忽略不计。由于有很高的投资失败率,所以VC对每个投资项目,都会期待有10倍以上的回报率。所以,VC倾向于推动公司继续发展,拓展市场、研发新产品等,这些都会增加风险,需要更多资金,并会对股东的股权进一步稀释。
这家VC给公司投资了2,000万,占40%的股份,那他期望退出时他的股份能值2亿,对应的公司的价值就是2.5亿。这是最简单的情况,而通常情况下,下一轮的VC融资会对他的股份产生稀释(假定他不追加投资),所以在最终退出的时候,这个VC的股份很有可能已远远不到40%,假设是20%,那么,公司很可能需要值10亿才行!那你的公司能成为价值10亿的公司吗?价值10亿的公司要到达什么财务指标?每年需要至少3000、5000万的利润,销售收入很可能是3亿、5亿以上,并且公司收入及利润还是每年50%以上的高速增长!创业者需要掂量一下,这样的指标你能做到吗?
很多创业者会明智地选择。最近Yahoo收购了Jumpcut,Jumpcut只拿过天使投资,没有VC的钱。创始人的这种做法,比拿股份换VC的钱获得的回报更为丰厚。
有一个寓言故事:狮子可以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