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人需知的经济学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创业者而言懂一懂经济学原理并不是一件坏事,而下面要介绍的就是一些有趣的经济学原理,比如黑天鹅效应,比如有趣的长尾法则,下面就来聊一聊这些有趣的经济学原理吧。
1%的可能性也要预测到——黑天鹅效应
只要提到天鹅我们就会想到白天鹅,可这不过只是我们的偏见,其实还有黑天鹅存在。早在1697年英国的自然学家约翰·拉森就在澳大利亚西部发现了黑天鹅。他的发现一举颠覆了之前人们先入为主的观念,给当时的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在这之前,黑天鹅通常用来比喻“实际不存在的某种东西”或者是“和固有观点完全不同的某种想象”。但是因为约翰·拉森的发现,这个词的意思现在已经变成了“实际发生了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和“不可预测的事件”。
如果想要深入了解状况,就需要经常进行缜密的观察。当然,观察也不是王道。比如说,有一个农夫饲养火鸡,每天在固定的时间他都会给火鸡喂食,于是火鸡相信自己的朋友——人类是纯粹出于喜欢自己而给自己食物。可是这样的确信能持续到什么时候呢?确信被打破的瞬间将发生在某个感恩节前,因为为了感恩节的晚餐,农夫会宰杀火鸡。即便是为了看破农夫的目的,每天都观察他的行为,火鸡也无法预测到自己的最后结局。
举另一个例子,一个人向旁人借钱,每次都按时偿还本金和高昂的利息。那么借钱给他的人就会因信任他而借出更多的资金。可是,就在对方出于信任而借出巨额资金后,这个借钱的人就会销声匿迹。这样的事情还经常发生在我们周围。和火鸡的情况相同,无论过去做过多么缜密的观察,对于预测最终的结果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黑天鹅这个词语近来经常被用在经济领域里。出生于黎巴嫩的投资专家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NicholasTaleb)表示,1987年10月发生的黑色星期一事件,2001年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2008年的次级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等,虽然其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但是一旦发生就会带来无法预料的巨大冲击,因此他将其描述为黑天鹅事件。
根据塔勒布的黑天鹅观点,在市场处于不确定的时候,不要选择中等风险的资产,而是应该将资金的大部分投向极为安全的资产,把剩下的资金投资于期权等投机性商品上,这种做法就叫做黑天鹅投资法。这种投资策略的优点是:平常会有小亏损,但是一旦市场出现暴跌就能获得极高收益。也有按照黑天鹅策略运营的私募基金,塔勒布将自己投资资金的90%做安全的保守投资,另10%的资金投入到风投中做激进型投资。
黑天鹅效应并非只反映在经济方面,战争、大地震、火山爆发等特殊情况出现时也毫无例外的会出现。
曾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