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最容易掉进的那些陷阱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成功创业不易,企业成功渡过初创期就是一道门槛,需要勇气、技巧与机遇。创业者一肩担负起许多不为人知的重任,成功之前在漫长的时间隧道中艰难地行进……
其实成功的企业是相似的,失败的企业也大致会历经相似的发展陷阱。如下就是企业容易深陷而往往不能自拔的几大陷阱。
一、陷入“钱”坑
下过围棋的人非常清晰这一点,往往关键时刻,其实不在于棋子多少,而在于“眼”的真假,棋子之“眼”决定棋局的“气”。这里其实与企业初创时期极易于陷入“钱”坑很相似。创业者能否把钱用对地方,用在刀口上,就恍如为自己打造了口口“真眼”,从而盘活棋局。
钱永远是相对的。任何超出度的无序花费,持续下去,就将敲响企业死亡的钟声。
对于初创型企业,创业者一般通过自筹、吸收投资、产品实现商业兑现,进入扩大再生产的良性循环等三种方式获取初期启动资金。但是每种方法都对应一种陷阱误区。
1、自筹资金的陷阱。该募资方式不仅牵涉创业者大量时间精力,且往往严重不够花,严重阻碍跨越式发展,错失最佳时机。北京导视互动的总经理徐占基就对记者说过,很多创业的朋友,自己好不容易凑了几十上百万,忙了几个月,眼见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于是被迫频繁改变方向,最后企业寿终正寝,实是被自己折腾而死。
2、吸收投资的陷阱。吸引外部投资是一个捷径,但是创业初期融资的成本非常大,很容易引诱创业者走向误途。对外来投资产生依赖性,一旦折腾次数过多,势必失去主导权,至少严重影响发展的方向。更极端的例子是创业者可能在资本博弈中变成了打工者,甚至最终被迫含泪出走自己的企业。王志东含泪难舍新浪也许就是IT早期创业那个时代留给人们的悲剧英雄印象。“世界上最短命的门户网站”—龙讯网也是一个典型的范例,当其高调由成都搬迁到北京中关村辉煌时代大厦时,前程似乎辉煌在现。谁也没有预料到,随后它的投资资金链一夕被割断,顷刻分崩离析,被迫宣布倒闭。还有国内网络招聘企业智联招聘令业界哗然的“邮件互开门”事件,就是对智联招聘增持至56.1%SEEK公司,施展对于智联财务和运营的控制影响。
国美董事长黄光裕与职业经理人陈晓的互相掐陷,曾经震惊国人。雷士照明施耐德与吴长江的内讧,貌似中层管理人员、基层员工、经销商、供货商等站在吴长江一方,另一方是投资方赛富基金合伙人、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阎焱及施耐德代表。实质是一场创造者和资本相互争夺权益的斗争,也是资本和创业者的博弈公开化。
3、发展与挣钱的陷阱。发展与挣钱有一个均衡点,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找准这一个点的,初创型企业尤其难找准。创业者一头扎下去以后,对于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