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初期是否应该接受亲友的帮忙?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如果有个亲戚朋友能够帮我一把该多好,但是真有个亲戚或者朋友帮你的时候,你敢接受他们的Offer吗?
下面我就来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大家讨论一下创业初期是否应该接受亲友的帮忙?以及如何规避其中可能产生的分歧。以下所有观点和事例都是以我个人的经历为基础,大家不要以偏概全,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具体分析。
1.是亲是友?
亲戚给予的帮助往往比朋友更加无私,而且亲戚对于你的容忍程度也要远远大于朋友。
举个例子,假如你是个新成立的做网站的外包公司,完全可以和你的某个亲戚商量一下,用他公司的网站拿来练手,在网站验收的过程中,即使有些没有到位的地方,他也一定会尽可能的降低验收标准,帮你结案。而且即使你把生意做砸了,亲戚也很少会因此和你断交,今后有机会还是会帮你。
但如果是朋友(除非是非常铁的朋友),情况可能就不是这样了,给了你生意,如果你没做好,不但今后你很有可能再也接不到这个朋友带来的生意,而且还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伤害你们之间的朋友感情。
因此,当有人帮你的时候,首先要明确,这个人是亲还是友?如果是友的话,你是否有把握把东西做好?
2.你的公司是什么行业?
这里主要说的是,你是做产品的?还是做服务的?
如果你是做产品的,亲朋来照顾你的生意是比较简单的事情,适当的给点优惠就可以成交。一手钱、一手货,没有什么扯皮的事情(除非你产品质量有问题)。
如果你是做服务的,就要小心点了,因为服务是一种没法衡量的东西,而亲朋找你除了给你捧场外,难免有希望“物超所值”(说白了就是贪便宜的心态),因此为他们提供服务要格外的小心。
3.是来帮忙的,还是来占便宜的?
这点听起来不好听,但事实如此。你要记住,你是在创业初期,没有那个能力摆谱,也没有那个能力给人免单。
我既做实体也做服务,我很庆幸我有几个真正希望我好的朋友,他们给我带来的几个订单,真是想尽一切办法为我赚钱。对于这种朋友,我定义他们是来帮忙的。
而我也遇到过某些打着同学、朋友旗号过来的人,不但把价格给你压的极低,而且后期还会不停的给你找麻烦。对于这种朋友,我定义他们是来占便宜的。
而大家可以放心,占便宜的人远远比帮忙的多,这是人的本性。因此对于那些明显来占便宜的人,不要贪那点小财,敬而远之为上。
我曾经遇到过的一个人说过的最让我恶心的一句话就是:“我告诉你,我是朋友介绍来的,你必须给我成本价!不能赚我钱1。我当时真想给他一句:“去你奶奶个爪吧!你算干嘛地”。
我现在去中关村照顾我朋友生意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告诉他:“东西质量好、出了质量问题包换即可,不用特意给我折扣,你也要赚钱。”所以如果有像我这样的朋友找到你,这才是来给你帮忙的。
4.丑话说前头!
中国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