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项目如何找技术人合伙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意思,《技术合伙人参与创业时先谈钱怎么办?》,其实简单说就是信任问题,要不对人缺乏信任,要不对要做的事情还缺乏信任。因为一个靠谱的技术人员,可能这种场景又见多了,一开始会出于保护先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整个事情。比如下面这两个桥段,很多技术朋友都觉得很熟悉。

用了你们的产品觉得不错,团队挺强。我有个非常NB的想法,能颠覆行业改变世界,就是没技术团队来做。如果你们跟我一起做的话,一定XXX。

我有个很NB的想法,我也认识很多投资人,只要你们给我做出来肯定就能拿到投资再做大,我可以给你X%的股份。

我经常会收到这样的邮件或者IM消息。如果我回答说要收一定的费用,他们就会非常惊奇,这么好的项目拉你一起玩你竟然还在乎前期的那点收入,真是鼠目寸光。QNMD,真的,我不需要。

也经常有朋友让我给推荐靠谱的技术伙伴,我也一直说:“我可以帮忙牵线。靠谱的人就那么点,也从来不缺乏各种机会,所以如果看轻技术的话就算了。真要谈,请给予足够的尊重和诚意,剩下的真得看缘分。”

启动项目的机会成本

假设真的启动一个创业项目,表示大家对产品方向的认可,意味着不出意外会在这个产品至少花一两年甚至更久。可是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在职业生涯中还有多少个可以折腾的一两年,还有多少次试错的机会。思考的成本是很低的,但是一旦项目开始启动,时间成本机会成本都是巨大的。所以,做为一个技术人员,对待那些拍脑袋想出的idea,不会说我们做出来试试吧,然后花上个几个月半年的时间奉献自己。相反,会看看你到底有多少诚意,会故意"刁难"你,了解你是否愿意花钱去做这个产品,逼迫你去想得更清楚。

你是否真的是找技术合伙人

回过头来,仔细思考一下,你是否真的是在找一个技术合伙人,合伙人。技术合伙人相当于CTO的角色,业务理解、架构设计、编码实现、团队建设、人员招聘,甚至需要做商业开发、客户交流等,这个角色绝对不只是实现者或者翻译的角色。如果你只是想找一个人快点把东西做出来,这个人只需要按照你给的需求做实现的话,那么,你不需要一个合伙人,你需要的是一个开发和一个设计,最好只谈钱。如果你对产品有信心的话,采用外包做原型其实是个更好的方式,千万别随便选人。等试验一段时间后,你再去寻找好的技术合伙人,效果会更好。

你应该怎样找技术合伙人

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说下如果有人来找我做技术合伙人的话,我会看什么。我们都说创使团队最好是互补的,所以我希望能碰到一个能弥补我弱项的人做合伙人。比如融资能力,能有钱推动项目的前进,自我资金也可以运营能力,能说会写,深入了解领域用户商业开发和客户开发能力公司业务能力,如会计法律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