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鼓励新生儿跟母亲姓奖励千元经验有望推广全国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有了孩子,你是希望孩子跟母姓还是随父姓?在合肥市长丰县,政府鼓励倡导新生儿跟母姓,而且对于随母姓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长丰县认为,这有助于推进男女性别平等。

四年前,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性别平等项目在全国选点试行,合肥市长丰县作为全国三个地区之一入选,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地区。四年后,长丰县的新生儿出生性别比从128降至114,而其倡导的公厕改革和姓氏改革等和传统民约民俗相背离的理念,也正在刷新长丰村民的认知,安徽省计生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丰经验将在全省进行推广,而来自国家卫计委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后或将把长丰经验推至全国。

新生儿跟母姓政府奖励千元

如果你有了孩子,你是希望孩子跟母姓还是随父姓?这个答案,可能许多人会不由思考,“肯定是跟父亲姓啊,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然而在长丰县下塘镇南圩村经世平的家中,一家两代都随母姓,在当地传为美谈。

今年60岁的经世平,当年两个女儿都随了她姓,儿子出生后随了丈夫的姓,可是在上户口时丈夫说:“两个闺女都跟你姓了,这个小子也跟你姓得了。 ”如今,儿子娶了媳妇,生了两个孙女,大孙女随了爷爷姓,二孙女随了媳妇姓。 “跟谁姓都是自己家的孩子,一家人只要和和气气的比什么都好。 ”经世平说。

经世平的做法,在传统观念严重的农村无疑是一件令人不可思议的事。在农村,传统观念中只有男性才可以传承姓氏,延续香火,这就直接影响人们对性别的价值取向。对此,长丰县开展了“姓氏革命”,即倡导新生儿可以随父姓,随母姓,或父母双姓。其中,对随母姓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用村规民约的形式予以固定,从而慢慢地淡化父姓意识,淡化传宗接代思想,从根本上解决男孩偏好问题。

目前,长丰县下塘镇、左店乡、朱巷镇等项目试点乡镇经过倡导,已有近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新生子女随母姓,乡镇及村给予每户1000元奖励。

“试点以来,已经有50多户居民提出了申请,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长丰县计生委副主任龚存兵介绍,村民主动要求子女随母姓,这在农村,不异于一场革命。

安徽省计生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丰的这种对于姓氏改变的鼓励,今后可以在全省进行推广。

除了姓氏上悄然的变化,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农村办理丧事的时候,还第一次有了由女人掼火盆,顶棺下葬的做法。而对于这样移风易俗的活动,社居委还给与了宣传和补助。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