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创业者的五点体会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贵在务实
所谓的“务实”,第一,要多有一些行动,创业者不仅要有Ideas,更重要的要有Action(行动);第二,要能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地做。
的确,时代需要创业精神,时代呼唤创业者。创业大赛从清华大学始,如今已经走向全国,各高校纷纷举办各种创业竞赛,团中央也搞了一个“大创”。企业、媒体也搞比赛――比赛炒作。一时间“创业”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东东。在清华,学生创业的风气,我个人的感觉是有些“过热”。浮躁和肤浅、急功近利和好高骛远往往掩藏在“学生创业”堂皇的衣冠里。常常听到有人要休学创业,有人办了公司,有人有很好的主意要拉数千万甚至1个亿的风险投资,这时我总是一边钦佩于他们的勇气,一边有些怀疑和担心。
是的,我们很多人都有很好的Ideas(点子),但是不是所有的好的Ideas都能付诸实践,都能拉到风险投资?中国现在的风险投资体系尚不建全,这些风险投资不可能轻易地把钱丢给你,让你去花。所以我们需要有务实的态度,踏踏实实走出每一步,不是在纸上谈兵。
另一方面也必需让客人感觉到,你是在踏踏实实做事的,不是在吹牛皮。只有取得更多的客户的信任,才有成功的基础。
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我个人认为学生不是一个很好的创业群体。一无所有,手里可供支配的资源实在太少,对社会了解又太少。而创业者往往被激情支配着容易太过于乐观。我自己一直都有着创业的渴望,也有很多自认为很好的Ideas,然而做起来才知道创业的种种苦和难,最后大多又被搁置了,等待着条件的进一步成熟。而其间,时间的花费、学业的荒芜、甚至信誉的损失、合作者合作不成功的隐痛,都是可能付出的代价。所以积累社会经验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毕竟做企业与在学校是不一样的。创业要与社会方方面面的人、事和企业打交道。没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及社会网络,成功的概率会较小。因为做好一个企业不是靠单打独干能行的。做一个企业实际上不是你一人在做,而是一帮人在帮你做。你需要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若有贵人相助,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
另外对于所选择行业的切入时机也是非常关键的。
若时机切入过早,你可能要为别人做很多的嫁衣;时机切入过晚,企业要获取有效的原始积累和高额利润就较难。此外,产品的生命周期也是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创业要有很强的时间观念
都说21世纪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信息更新换代很快,很多机会稍纵即逝。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很强的时间观念,从事各种事情只能用一个快字来形容。
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创业,意味着巨大的投入,意味着其他很多方面的放弃和牺牲,需要作充分的准备,需要作审慎的思考和理智的评判,究竟自己能否拿得起,能否放得下,在我们拥有魄力和果敢的同时,也需要双倍的思考。
创业还要有一点风险意识
产品开发风险、市场风险、资金回笼风险、供货商的风险(这也是很重要的),做企业,风险时刻围绕着你的周围,必需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患于未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