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徽墨珍品升值潜力大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在墨收藏界流传着一句话,叫做“唐宋墨绝世,明代墨珍罕”,古墨多是在一定的小圈子里少量流传,赝品也较多。因此收藏古墨,应具有一定鉴赏识别的能力,多问、多看之后再下手。普通投资者则可选择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新墨进行投资,但投资对象必须是名家上品,比如“胡开文”墨。胡开文墨历史悠久、原料考究、制造过程庞杂,具有“色泽乌润、经久不褪、舐纸不胶、入纸不晕、芳香悠长”等突出特色。由于当代用墨量骤减,绝大多数墨厂的产量剧降,致使上佳的新墨存世量愈来愈少,反而凸显了量少价高的藏品市场规律。文房四宝中宣纸、老坑砚台的价格在最近10年中都涨了数十倍,相较之下,徽墨产量更小,相对涨幅却不如前二者。投资者不妨多个心眼予以关注,将此类新墨作为中线投资,相信其会有广阔的升值潜力。

“文革珍品徽墨”由安徽省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在“文革”时期(1968~1972)陆续生产,每套含1两墨8锭,2两墨6锭,共14锭。其胶均匀、墨色浓淡相宜,带有古朴淡远的馨香之气,是具有“质细、胶轻、色黑、声清”特点的好墨。个把墨锭呈松纹、皱皮纹、发丝状的蛇皮断纹,这与古琴上漆皮的断纹极相似,又像古瓷开片有纹而不裂,隐蕴在漆皮之间,同时闪出蓝色光彩,是现代徽墨的佳品。以毛主席诗词和革命样板戏为主要题材,作为浓缩历史的藏品而备显珍贵。存市量不足800套,无论书画应用或传世收藏都是极品。

墨既是中国传统的书写、绘画用具,也是一种独特的工艺品。由工匠纯手工制成,不仅品质极佳,装饰也极为精美,集绘画、书法、雕刻等诸多艺术于一体的墨,成为了一种文化和历史的见证,是备受关注的文房藏品。好墨集诗、书、画、印、雕刻、造型艺术和制墨工艺于一身,有“紫金不换,名墨难求”之说。徽墨是书画家至爱至赖之物,古人曾云:“有佳墨者,犹如名将之有良马也。”

标签: 徽墨歙砚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