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的白手创业点子怎么来的?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对李嘉诚、何鸿燊、谢国民、林梧桐、陈永栽等香港、东南亚商业巨贾公民总是充溢崇拜质感,并称其为财富的“教父”,可是,他们的致富之道或许并没有这么光荣。《亚洲教父:香港、东南亚的金钱和权利》一书便披露了他们“龌龊”的发家史和财富隐秘,该书作者为史塔威尔。

“香江榜首健笔”林行止编撰评论称,本书不少内容,有待“教父”们自行弄清。

1、“自食其力”的本相

华裔大亨多为自食其力”,这是一个慌言!真实自食其力者,只占其间五分之一。而大都大亨,均在某种程度上靠祖荫或父荫发家。该区域真实发达起来的商人,多为第二代而非榜首代。

这些富豪要么本来就家庭身世优胜,要么是做了优胜家庭的女婿。当然这些富豪确实是经过自个的尽力,使原有家庭的财富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这种尽力主要是体现在,使用已有的财富做本钱,进行政治寻租。

李嘉诚总是说自个小时候怎样穷,怎样没时机读书,实际上,在他为赋有的舅舅作业之前,他读过几年书,然后娶了表妹。他开端的生意得到丈人的经济撑持。毫无疑问,李是一名商业天才,但他的天才在于他搞关系、做买卖的才能。而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下,他并没有体现出多少出资、办理的才能。

史塔威尔指出,“教父”们最热心标榜的“身世草根,幼年过非人贫穷日子”,说法太夸大、失实;香港大学前校长、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东亚研讨所所长王赓武说“我未曾见过一名苦力身世的商贾”,巨富当然更不用说了。王教授为研讨华裔社会威望,这句话戳穿了很多豪富为显示自我斗争,成功假造“感人故事”成心降低身世不尽不实的说法。

史塔威尔还曾以此事质疑“对国际形势一目了然”的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李爵士冲口而出,说白手兴家的豪富多得是,比方邵逸夫、李兆基和霍英东,就是从无到有的典型巨贾。史塔威尔不以为然,他指出邵爵士为上海纺织巨贾之后,李兆基的前辈是顺德成功的银庄主人,霍英东确是无产阶级身世,但他获英国政府奖学金入名校(皇仁书院,因“二战”而停学)就读--在殖民年代,入读名校学得英语,等于跳出草根阶级、迈出事(职)业成功榜首步!清楚明了,在政权转手之际,南来的富家子弟大都身无长物,唯他们除了有殷实阶级的基因、幼年受杰出教学外,还有潜移默化的“身教”以致广泛的人脉关系,这些都是草根阶级公民所彻底短缺的优势。

2、行独占之实不从事出口业

史塔威尔指出,亚洲这些超级豪富在经商上有两个一样的特色。榜首是他们大都不是从事“最兴隆”的出口业,由于做出口生意要面临国际竞争,那意味即便订单源源而至、生意大有可为,但赢利“一般”,从牟利视点看,做出口贸易尤其是兼营工厂,赚的是“辛苦钱”,并且比较起来是蝇头小利,因而避之大吉,是为良策。第二是他们较有爱好的生意是港口码头、电信效劳、公用事业、赌博娱乐和物业开展,这些项目的一起特色是有专利或只要少量竞争者,因而较易组成卡特尔,进而财路广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