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能只靠激情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创业一样每一步都会有以外。今天的很荣幸跟大家分享什么是创业,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也是非常、非常难的话题,我想了很久,我大概根据我的经验做了一点总结,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
什么是创业呢?我记得我第一次见到雷总的时候他就问我这个问题,他就问我为什么要创业,什么才是创业?其实我当时是因为一个我没有意料到的原因离开了原来的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我想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我可以大概揣摩一下什么是创业。
因为我曾经做过一个项目,我们4个人一起在一张乒乓球台旁边开始自己的内部创业,从那时候开始我做的这款产品从用户量从几千、几万到上亿,在这个过程中我每天晚上都反思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我每天都在想如何能让用户知道我的产品,我每天都在看用户的反馈,正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工作方式,使得我曾经有过那样的曾经。所以我当时跟雷总说,如果我要找一个小队伍,没有钱我们就找一个非常小的点开始做,我相信只要做起来就会有机会。
雷总说见过很多创业想拉投资的人,你是没创业的人但是对创业的阐述比较到位。有一次我跟一个朋友说我特别累,他说其实干什么都累,你有没有想过创业是什么?创业更多是心态和创造,是你对这件事情的执着和追求,他说你别看我在百度已经是高管了,但是我仍把这看作是创业,因为我也需要用我的能力把这件事情做到足够的高度。
反思,今天的腾讯开放平台虽然为很多开发者提供了亿万用户的平台,但是它本身也是创业,所以我总结创业应该是一种主动积极的心态,一往无前的心态,他和你所在的环境本身没有多大的关系,无论你在公司还是自己当所谓的CEO,这种心态是不能缺少的。
仅仅这样还不够,我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和伙伴人每天关上办公室自我检讨、互相检讨,反思我们做错了什么,反思我们在融资、招人、方向的选择上犯过的错误,这种自我否定的心态一直伴随着我们,即便今年我们做金山网络,我们还在不断的进行自我否定。
我认为自我否定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你做一件事情总是因为你认为这是正确的才去做,其实反过来看,其实你当时的能力还是比你需要达到的有一个差距,所以每次这样的自我否定又是一次自己的提升。所以我认为创业者还需要具备自我否定。
除此之外还不够,我在创业的时候当时在一个郊区,带着几个兄弟们发不起工资,我把太太和孩子送回了老家,我自己没有多少钱的时候内心非常苦闷,我也想起了当时刚做了一款产品就被竞争对手封杀,甚至很多文章攻击我个人的时候,我有段时间真的非常苦闷。
终于有一天我明白了,创业者必须承受孤独,因为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无法跟任何人讲,你只有自己消化,反过来你要用自己的积极主动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所以我认为创业是一种心态,一种主动积极自我否定和孤独的心态。
但是仅仅有这种心态就够了吗?我参加腾讯的这次比赛,在前面和很多选手交流,我发现大家一直被一些童话故事蒙蔽,就是只要坚持就会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