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从小微处出发完善创业环境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要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就必须培育出大量充满生机的创新型企业。全国人大代表、金山软件集团董事长兼小米科技首席执行官雷军认为,创新型企业的出现必须要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必须要有政府的政策支持。

雷军是金山软件集团的掌舵者,之后又从事天使投资,帮助很多创业者创业。在不惑之年,雷军又一次投身创业大军。这样的经历让雷军更感觉创业的艰辛不易,以及创业环境和政府政策支持的重要性。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雷军便针对简化公司注册流程及冠名发票购买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从小微处出发,完善社会创业环境。

雷军认为,创业环境是一种公共资源,政府在营造优良创业环境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创业环境的形成一般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依靠市场自然生成的,一种是政府有意识地加以塑造和建设的。由于创业环境的公共特性,需要政府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雷军表示,创业环境的好坏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而要完善创业环境需要各种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

“目前我国的创业环境还有待优化,虽然国家在创业环境建设上出台了许多政策,但创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仍遇到很多具体问题。”雷军表示,应减化公司注册流程。

在工商备案文件的审核问题上,目前工商管理部门要求在窗口接收企业提交文件的审核人员对企业的工商备案文件进行审核,而这些文件往往包括公司章程、股权转让协议、增资或设立协议等较复杂的法律文件。

“由于审核人员没有更多的时间和专业能力充分审核这些文件,常常要求企业使用工商管理部门的简单格式范本,且不允许企业对这些范本进行修改。”雷军建议,工商管理部门可不对复杂的企业备案法律文件进行实质性审核,而改由企业、律师对这些文件的合法性或合理性负责。这样一方面可以使企业有约定的自由、律师有发挥的空间,同时也可以减少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量及责任。

在溢价增资的验资问题上,在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溢价增资的工商登记程序中,工商管理部门通常只同意对进入注册资本的部分出资进行验资,而对出资中高于注册资本的溢价部分,不同意给予验资。雷军建议,在溢价增资的工商登记中,也要接受对溢价部分的出资进行验资。

在公司名字的核准问题上,网上核名有时审批时间较长,沟通不畅。“目前在北京申请公司核名均需在网上递交申请,申请人要提出备选字号,并对备选字号做出解释,但关于如何获得通过却没有一致的标准,且每次沟通只能通过网上留言,一次申请往往要在网上回复解释多次,每次解释、等待回复的时间短则一两日,长则十几日,沟通时间较长。”雷军建议,建立与审核人员即时沟通的方式,如电话、即时通信工具等,有利于提高网上审核效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