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是创新与敬业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创业就是创新与敬业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中央政府明确宣布我国将逐步转向市场经济模式之后,“就业”(employment)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中,“自我就业”(self-employment,也有人翻译成“自我雇佣”)是人们经常使用的词汇,也是常见的就业形式,而且它与具有创新含义的就业岗位创造,“创业”紧密相关。近年来,随着许多新兴行业的出现和拓展,“创业”也进入了我国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行列。

“创业” 在当今中国已被普遍关注。就拿北京市来说,政府不但专门建设了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还为留学人员提供创业扶持资金,其他相关辅助机构或网络设施也纷纷建立起来,比如北京创业孵育协会等等。大学里,大学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都积极参加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我本人就不只一次地担任过北京大学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评委。

说起创业,似乎人人都能提出一些颇有市场前景的点子或设想,问题是给别人出主意时相对容易,如果动用自己有限的银两,真刀真枪地付诸实施,有些人的口气就不那么坚决。

为什么?因为创业本身有一定风险,而此类风险中不仅有直接的经济成本,还有经济学中经常提及的机会成本,甚至包含创业者个人的声誉代价(如果遭遇惨败的话)。更为重要的是,时间成本是不可逆转的。虽然人生必须付出学习的经验成本,但是很少有人甘愿花费两个甚至更多的五六年或者七八年时间进行创业试验。

因此,创业之举注定要求人们具有足够的勇气、毅力、审慎和热情。

人们经常讨论的是,创业主要靠什么来取胜?有人说要选取好的项目,有人说雄厚的资金最重要,也有人说创业团队是关键。许多因素都是创业所必需的,但任何单一的因素都很难决定创业之成败。人们常常评论说社会纷繁复杂、人心过于浮躁,甚至有些过于偏执的人,会把那些不择手段地破坏规则、只顾追求个人利益的行为,与市场经济和“经济人的理性”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