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8月起全市医院推广“先住院后付费”模式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10月,铜陵市中医院部分诊疗科室试点“先住院、后付费”。近三年来,这项被视为风险**的医改举措,带来的是群众得实惠、**得民心、医疗机构得发展的多赢结果。

  今年8月1日起,铜陵市卫生系统在全市各医疗机构分步全面推行“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该市***近日**的《关于推行“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排出了时间表:8月起,在市中医院各科室、各病种全面推行,在市人民医院、市立医院、市二院、市三院、市四院等医疗机构选择适宜科室、病种进行试点**,10月市***进行评估总结,条件成熟后在全市各医疗机构全面推行。

  “在全市所有医疗机构试点**‘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是基于市中医院试点取得的良好效果。”铜陵市***长李业群告诉记者,截至今年7月中旬,市中医院共与830余位患者签订先住院后付费协议,累计300余万元医疗费用,未发生过一例逃费和欠费。 “先住院、后付费”就诊模式,优化了医疗机构就诊服务流程,减轻了群众就医的心理负担和经济压力,有利于推动医患关系良性发展。

  根据铜陵市**的指导意见,“先住院、后付费”的适用对象主要为:本地及异地联网“实时报结”的城乡新农合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住院患者;对“三无”患者(无姓名和居住地等身份证明、无责任承担机构或人员、无*救*疗费用的患者)、突发公共事件中需紧急救*的患者也纳入范围内。交通事故、打架斗殴等有第三方责任的,非参保人员和流动人员,按照医保有关规定不在补偿范围的病种不纳入。

  扩大试点**范围,各医院积极谋划实施

  “根据市***的指导意见,我们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拟定了本院的‘先住院、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制作了就诊新模式的工作流程图。”记者日前在铜陵市市立医院采访时,院长何向阳告诉记者,该院研究决定,8月1日起先期分别在内科和外科各选择一个科室,试点推行“先住院、后付费”,包括需住院患者及急诊科急、危、重症患者。

  记者在查看铜陵市立医院“先住院、后付费”工作流程图时注意到,患者就诊需住院的,需携带医**(新农合医疗证或城镇医**件)及经办人身份证,在住院处签订《住院*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将医**及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留在医院处作为抵押物保管。患者入院*疗后,在临近出院前1至2天时,护士预先向住院处查明病人个人应承担的大概费用,并及时告知病人或家属,以备筹款结算。病人出院时将个人承担的费用一次性结清,医院归还病人抵押的证件。

  据铜陵市人民医院院长戴晏介绍,该院先行选择两三个科室参与试点,相关实施方案、操作流程、协议文本等正在分步制订。医院还在拟试点相关科室同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要求相关人员掌握“先住院、后付费”优惠对象、优惠范围、工作流程、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以便能及时准确予以办理。

  “‘先住院、后付费’,不仅是付费与诊疗先后顺序的转换。对医院来说,这是倒逼医院改进服务、提高医疗水平、控制合理费用、减少医疗纠纷的一项得力措施。 ”戴晏认为,从重构和谐医患关系的迫切需要角度来看,推行“先住院、后付费”就诊模式,不啻为化解目前医患关系僵局的有益尝试。

  据铜陵市***副局长朱友生介绍,市***于7月中旬召集全市医疗机构负责人,就《关于推行“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目前,各医院都已行动起来,分别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科室、病种,进行试点**。

  建立欠费预警机制,规避患者欠费风险

  “住院快一个月了,还没交一分钱。‘先住院、后付费’,病人不用承担预缴押金的经济压力,心里也舒坦。 ”在铜陵市中医院康复中心,患者房先生告诉记者,他患有心脏病,每年都要住四五次院。以前住院期间,经常被医护人员催要补缴押金,心里很不舒服。

  “以前我们得经常向病人催缴押金,病人认为这是在催命,因此常有住院患者迁怒于护士。现在无需催费,我们与病号的关系融洽多了!”铜陵市中医院护士陈芳芳深有体会地说。

  “市中医院试行‘先住院、后付费’后,深受医患双方好评,改善了医患关系,但能否在全市医院顺利**还是个未知数。 ”铜陵市一位医疗业内人士认为,“先看病、后付费”,需要医患间有充分的信任。来中医院看病的多是慢性病老病号,他们长期与医院接触,对自己选择的医院比较了解,医患双方已具备相互信任的基础;对于综合性大医院来说,患者来自四面八方,且大病重病患者较多,而各地区、各级医院医保报销比例不尽相同,在信任机制尚未健全、配套制度跟不上的情况下,全面推行风险较大。

  “在综合性大医院推行就诊新模式,需要分步实施,因院制宜。”戴晏坦言,从市人民医院近几年的诊疗实践看,实行新模式给医院带来的压力不会小,困难不会少。可以肯定的是,绝大多数患者是守信的,但毕竟有恶意逃费的现象。特别是重病、危重病人在医院发生的纠纷最为多见。在医院收取住院押金的情况下,去年人民医院尚有137万元的欠费无法收回。此外,每年不能及时拨付到位的医保金达数千万元,更是给医院带来沉重负担。

  “推行‘先住院、后付费’这一便民措施,不能让医院独担经济风险,当前迫切需要建立应急救助基金,由社会保障机制托底,对确实无力付费的困难患者提供资助,减少医院顾虑,增强社会互信。 ”李业群说,为有效规避欠费风险,医院还应建立欠费预警机制,引入诚信机制,将恶意拖欠住院费用的患者,纳入“黑名单”管理,使其不再享受此项优惠政策,问题严重的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