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负增长到逐步回暖 安徽外贸下一个着力点在哪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我省进出口增幅由年初的负增长,到4月份由负转正,再到连续三个月实现20%以上增长——

  稳中有进,外贸呈现逐步回暖态势

  4月份,我省发布一季度外贸数据,出口数据负增长。市场乍暖还寒。一时间,担心安徽外贸能否实现稳增长的声音四起。然而半年过去,人们惊喜地发现,安徽外贸*终顶住压力,在逆势中*订单、拓市场,绘出一条稳中有进的上扬曲线。

  芜湖新联造船有限公司是一家**造船企业,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寒冬,这家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进军**海工船市场。

  6月份,这家企业两艘价值2亿元的海洋平台全部交付新加坡船东。 “目前我们手上还有12艘国外海工船订单,下半年还会陆续交付一批订单。

  ”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锡斌告诉记者,上半年企业出口额超过8000万美元,好于去年同期。

  “上半年,一手抓外贸稳增长,一手抓外贸结构调整,全省外贸发展呈现逆境稳步增长态势。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说,出口向好,显示订单增多、外贸正在逐步回暖的迹象。

  海关数据显示,二季度我省出口扭转一季度持续下降局面实现大幅增长,4月、5月、6月当月增速分别为49.8%、55.6%和25%。受出口回升明显带动,全省进出口从一季度的下降7.4%转为上半年的增长11.2%,其中出口由一季度的下降24.2%转为上半年的增长4.8%。

  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增强。

  1月到6月,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4739家,净增310家。其中,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657家,外贸企业加快发展。全省进出口过亿美元企业已达37家,同比净增12家。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调结构成效明显,上半年全省高***产品出口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8.7%。

  双向挤压,企业应未雨绸缪加快转型

  “今年以来,各地积极落实相关外贸促进政策,通过资金扶持、减免费用、推进包保服务等措施,鼓励企业加快产业升级,稳定出口信心。

  ”省进出口商会***张建才告诉记者,除了政策效应的释放,合肥综保区获批启动建设,合肥新亚欧大陆桥**货运班列开通运营,郑蒲港、三山港、合肥港和蚌埠口岸“无水港”加快开放建设,各类开放载体对外贸发展支撑力日益增强。

  虽然**经济景气状况有所回暖,上半年我省出口也企稳向好,但工业原材料价格和金属价格仍呈现徘徊震荡态势,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不同程度放缓,外需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下半年扩出口还面临不小的压力。

  来自省商务厅分析显示,6月份,我省中型和小型进出口企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8.5%和48.9%,均在50%的荣枯线以下,而我省中小企业占全省进出口企业总数的90%以上,进出口额超过50%。

  “中小企业日子不好过,将对全省外贸增长带来较大下行压力。 ”张建才说。

  ****6月份对近2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61%的企业认为当前出口的综合成本同比在增加,65.2%的企业反映劳动力的成本在增加。我省一家做柳编工艺品出口的企业**告诉记者,柳编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原材料价格在涨,人工成本越来越贵,以前1个工人1天的工**多只要70元,现在涨到100元。与前些年相比,房租、水电、物流,没有一样是不涨的。

  “即使订单有了,也*不了多少*。 ”

  “传统制造业正在向东南亚等国家加速转移,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导致传统竞争优势弱化,发达国家对我国订单向外转移加快,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

  ”省信息中心分析师刘爱华认为,内外双向挤压,进一步增大了我省企业拓展出口空间的难度。

  面对不利的**贸易环境,阜南的安徽雪雨卫浴有限公司拿出了应对之策,累计实现出口近1800万元,增幅与去年同期持平。

  “一是产品创新,要设计出国外消费者喜欢的款式,二是降低成本。降本就是增效。 ”企业负责人马士永介绍,年初他们投入6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自动化生产程度。

  “双管齐下,1个集装箱货物的利润,从过去的几千元,增加到1.5万元。我们对扩大海外市场的信心越来越足。 ”

  转型换挡,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下半年出口利好因素不少。

  ”张建才告诉记者,6月份,世界银行预计,**经济下半年增长加速。世贸组织预测,2014年**贸易预计增长4.7%,是2013年的2倍多,2015年预计为5.3%。“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有助于改善**需求环境,有利于我省外贸企业*抓订单、稳固市场。

  ”

  “从长期来看,我省外贸出口很难再回到过去那种高增长状态,中低速增长可能是一个常态。”如何看待今后我省对外贸易增速,刘爱华认为,从短期看,三季度外贸出口增速有望延续二季度的势头,四季度受基数影响或有所波动。

  “当务之急就是在稳增长的同时,更要立足长远,注重调结构转方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打造新增长点。 ”

  新增长点在哪里?“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这是个好抓手。

  ”张建才建议,应该将跨境电商置于阳光下运营,着力解决报关、结汇、退税等问题。据了解,省商务厅今年将大力推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育创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争取在有条件的地区先行试点,打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通道。

  “我们将继续落实包保服务责任制,发挥各级政策的叠加效应,加大对外贸企业和品牌的培养孵化力度,组织企业开拓**市场,创建进出口基地和产业集群,扩大加工贸易产品、生物技术和材料技术等高***产品的出口份额。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表示,商务部门还将依托合肥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引进一批大进大出的外向型大项目,加快推进外贸结构调整,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刘爱华建议,打造外贸新增长点,既要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又要谋划长远,围绕我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产品技术结构调整,补齐短板,把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的方向转向**产业链的中**环节,实现从低端到**,从贴牌到自主品牌转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