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家政行业商机搜索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当***总理***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政策措施时,家政服务已由自由的市场行为变成市场运作与**引导相结合的产业。

不经意间,家政服务上升为国家战略!

它意味着:家政服务蕴藏着*大商机!

回顾家政行业,她历经了三个发展期:粗放的单一发展期、多元化发展期和规模发展期。如今上升为国家战略,家政服务步入快速发展期已成为一种必然。

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一部分人开始先富起来,请保姆、找钟点工次第出现,随着人们余*的增多,请保姆、找钟点工、围绕家庭服务的洗衣店,家庭教师等开始逐步流行,但那时发展单一,做家政的人员也是初级的“简单劳务型”服务,如煮饭、洗衣、维修、保洁、卫生等,他们全凭一双手,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家政服务处于粗放的单一发展期。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富起来的人越来越多,外加生活节奏的加快,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需要家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需求品种也逐步增多,此时,很多人也开始看到这一商机,家政服务开始向多元化发展,服务品种由寡变多,服务质量也逐步上升,家政开始出现“知识技能型”服务,如护理、营养、育儿、家教等,行业出现竞争态势。

时间跨过2000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家政服务业随之得到快速发展,开始出现专业化、产业化。**的“**管理型”服务也随着市场需求而诞生,如**管家的家务管理、社交娱乐的安排、家庭理财、家庭消费的优化咨询等。据统计,全国共有各类家政服务企业和网点近50万家,年营业额近1600亿元。有些大型家政服务企业,年营业额已达到几千万元的规模。初步统计,全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以城市下岗工人、进城务工农民为主,另外包括少部分专门从事维修服务的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和从事管理工作的大学生。家政服务步入规模发展期。

面临的*大机遇

如今,国家把家政服务列入发展战略,家政服务无疑步入快速发展期。创业者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其原因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我国居民人均收入超过一千美元,居民收入的增加,为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提供了物质条件和消费能力,相当一部分居民已经有能力支付此类消费;

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的普遍加快,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人们必然产生对家政服务的更多需求;

我国家庭结构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等社会特点日益突出,“空巢老人”、“留守子女”不断增多,家庭成员从事日常劳务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依赖社会上专业的家政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到2014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到2亿,占世界老龄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养老问题已成为我国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未来,一对年轻夫妻可能至少要照顾四个老人,有的甚至多达六个、八个老人,这就带来了新的民生难题。目前,家政服务业的养老服务,基本介于社会与家庭之间,诸如陪老、托老、陪护、钟点工等服务项目。今后,随着老龄人口数量增多和服务需求的细化,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照顾和精神慰藉,这其中蕴含*大的商业机会。

企业多样化发展,专业化分工越来越明显,服务细分进一步突出,为系统复杂的家政服务提供了发展空间。传统的家政服务只是为家庭提供简单的服务,如保姆、钟点工等。但随着居民对家政服务内容及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如今的家政服务已由简单的家庭服务延伸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日常保洁、家务服务、家电维修、水电维修、房屋装修、家教培训、购物消费、订餐送餐等20多个领域200多个服务项目。

家政服务三个层次“简单劳务型”服务、中级的“知识技能型”服务和**管家服务并存,不同层次服务的多元化、专业化,给家政服务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家确立的发展方向

***主持的这次会议透露出几个可以发展的方向:

重点发展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和病患陪护,满足家庭的基本需求;因地制宜地发展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满足家庭的特色需求。鼓励各种资本投资创办家庭服务企业,培育家庭服务市场。推进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施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统筹社区内家庭服务业发展。

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把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点,落实培训计划和培训补贴政策。

加大财税等政策扶持力度。将家庭服务业作为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重点,并纳入中央和地方社会事业、民生工程资金扶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实行税收优惠的支持政策。积极发展中小型家庭服务企业,鼓励多种方式的便民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