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与市场互动双赢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浙江会展业发挥专业会展优势,异军突起,依靠专业市场与专业展会良性互动实现双赢。

浙江会展业迅速崛起

浙江省**会展业协会会长郭牧介绍说,2007年浙江会展业展览面积居京沪穗之后排名全国第四,而办展数量居****位。初步估算,会展业经济产值已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左右。

目前,浙江已经形成了杭州、宁波、温州和义乌四个会展业中心。其中,杭州以休闲旅游类会展为主,2007年举办展览176个,其中**展览28个;宁波以制造业会展为主,2007年举办展览103个,其中**展览11个;温州以轻工类会展为主,2007年举办展览32个,其中**展览15个;义乌以小商品类会展为主,2007年举办展览41个,其中**展览20个。

义乌**纺织及服装机械展是中国**被**展览联盟(UFI)认可的针织机械类专业展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宁波市**主办的中国**家具博览会也在2007年通过了UFI审核。

义乌会展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已经成为国内中小城市会展业的**。义乌市委副书记陈秀仙说,如果按每个展会5亿元成交额估计,义乌会展业当年总成交额在200亿元以上。

专业市场与专业会展双赢

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2007年全省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4000余个,成交额9300多亿元。浙江省市场研究院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汪中介绍说,现在浙江大型**市场都在创办全国性的展会以巩固自身地位,而中等规模的专业市场也在寻找展会业的切入点以寻求提升。

拥有中国皮革城之称的海宁市,从1994年起举办海宁中国皮革博览会;拥有中国塑料城的余姚市从1999年起举办中国塑料博览会;拥有全国*大的羊毛衫集散市场的桐乡市濮院镇从2004年起举办中国濮院**毛针织服装博览会……

汪中分析说,专业市场与会展业一脉相承,可以把专业市场看作常设性、常年性的展会,也可以把会展看作临时市场,因此专业市场和会展之间有天然的合作关系。目前,专业市场从功能上看,现场交易逐渐萎缩,场外交易日益繁荣,因此现场展示功能日益凸显。

专业市场办会展*大优势是客流资源。义乌市市长何美华表示,凭借义乌市场强大的资源依托,义乌已经形成了会展业与市场互动、品牌展会与中小展会互动的良好格局。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有40万种小商品,有10万经销商和20万流动客商,有常驻外商1万多名,还有境外企业代表处1000多家,就是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而会展业则有利于专业市场吸引品牌和提高知名度。汪中分析说,过去浙江专业市场对许多***吸引力不大,他们往往是通过参与短期会展投石问路,*终确定长期入驻。而专业市场的主办方也将举办展会作为运营市场的重要手段,虽然*初几年单纯论经济效益难以立竿见影,但是对树立市场品牌、凝聚经营户和客户信心非常重要。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周如生介绍说,绍兴县现在已经把会展业作为纺织专业市场提升与纺织产业升级的重要商贸与信息平台,利用市场客流推动会展业发展,反过来再发挥会展经济的辐射作用,促进市场繁荣和产业知名度。

块状经济抢占会展业制高点

浙江全省88个县级行政区域中有85个出现了块状经济,全省约有360个工业总产值过亿元的块状经济,总产值超过1.8万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六成以上。目前,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会展业依块状经济而兴,块状经济又以会展业为制高点。

4月24日至26日,中国*大的纺织基地之一浙江省绍兴县举办了首届春季纺织品博览会,共有1.2万名专业采购商登记办证入场,其中有境外客商2857人,展会实现产品成交额31.2亿元。

4月28日至5月2日,浙江省义乌市举办了2008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参会专业观众6.2万人,其中外商4500人,成交额18.6元。目前,义乌是全国文化产品的主要销售、生产和外贸出口基地,全市拥有文化产品生产和经营单位1万余家,从业人员30余万人,文化产品年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依托块状经济做精做专让土生土长的浙江会展业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会展市场中找到了生存空间。伊朗客商理查在春季广交会上找不到的制鞋用麂皮绒样品,在绍兴春季纺博会上找到了。而参加义乌文博会的比利时客商扎科则称赞说,这里的文化用品种类是中国*齐全的。

郭牧认为,一些优秀的专业性展会单个展位吸引买家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国内一些大型综合性展会的水平。会展业已经成为浙江各个块状经济必须抢占的制高点,这也符合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递进的经济规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