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少儿英语教育的改革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近了解到一些家长抱怨说,把孩子送到英语培训班去,*花了不少,孩子的英语水平却没有什么特别的长进。中国孩子在英语上花了大量时间,但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教学方式存在诸多误区。

关于这一问题,国内已有相关调查显示,少儿英语能力提升速度缓慢与现有的教学方式不当有关,灌输式教育方法阻碍了儿童对英语的理解和运用。一些**甚至认为,这种灌输式方法将阻碍到英语思维的培养,其危害是深远的。

目前,教育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已经表明,探索式教学法能够有效培养少儿英语思维,真正达到培养语言应用能力的作用。

灌输式教学模式违背认知规律危害少儿英语能力培养

在我们国内,普遍的教学模式还是偏向纯理论传播,这在少儿英语教育方面体现得更加突出。国内的孩子学英语,离不开背单词,套语法,练句型,教学大纲范围内的知识倒背如流,但实际生活方面的语言应用能力却很差。

这种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传统教育模式没有考虑由感性到理性的一般认知过程,直接要求少儿接受知识理论,这是违背认知规律的。已有心理学相关研究结果也表明,强制学习的知识不会形成持久性记忆。

灌输式教育方法的指导下,孩子在形成基本的英语语感前就被要求记忆词汇,这种机械记忆很难转化为实际应用能力,更将危害到语言思维的培养,因此亟待改革。

探索式教学有效提升少儿英语水平

据了解,目前在一些教育水平先进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比如美国、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等地,灌输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被淘汰,引导和启发为主的探索式教学成为主流。这种教学方式相信孩子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并给孩子提供充足的空间,鼓励他们*立探求新知识,并付诸实践,而老师只作为引导者从旁协助。

记者在国内也发现了这样教孩子学英语的培训机构。在瑞思"美国小学"的课堂上,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母亲节贺卡,整个过程*立完成,老师只在旁边做提示,并在孩子失误时给予适当的鼓励。瑞思的老师告诉记者,在制作贺卡时,老师们会把有关颜色、形状、图案等相关的知识说给孩子听,也会告诉孩子这个母亲节贺卡的意义,并引导他们和老师进行讨论,整个过程全部用英语交流,因此孩子能受到**的英语思维训练。

少儿英语教育**sally指出,少儿教育目标不应仅仅局限在具体知识的掌握上,更应着眼于语言思维和运用能力的培养。培养英语思维也正是瑞思的一个重要教学目标。瑞思通过各种游戏、活动、小组讨论等方式训练孩子的英语思维,所有过程中老师都扮演着引导者的角色,给孩子充足的成长空间,因此学习****。

据了解,目前已有200多个国家的51000多所小学采用了这种探索式教学法,事实证明,这种科学的教育模式在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上成效显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