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是书本,而是实践与领悟——教育加盟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面对家长“知道教育理念,懂却不知该如何做”的困惑,我建议当你看到书中的一个教育原理或方法很有用时,就多看几遍,从孩子*容易改变的问题入手。从孩子容易改变的问题入手容易让你尝到加盟教育的甜头,建立自信心,这股甜头和自信心会推动引导你继续向前走。实践中不要怕出错,家长教育水平的提高都是从错误中升华出来的,没有人教育孩子不犯错误,古今中外全世界都没有一个。一定要去加盟实践,持续去做,不要停留在看和懂上,更不要一暴十寒。

不知而不为,可教;知而不为,可恶。当你做了,感觉确实有用,再想怎么样能做得更好,再去用。在实践中悟,悟了再用到实践中去。这样你就能比较深刻地理解教育理念和方法,这时,你再细细想一下“这个方法还可以用在孩子的其他方面吗?”这种追问会让你学会迁移,学会用同样的方法,解决孩子多种问题。时常思考与反省,就会走上教育孩子的正确道路。

教育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活动,尤其是家庭教育,教育是培养“人”的过程,如果你生搬硬套,总是套用别人教育孩子的方法来教育你的孩子,是很难行得通的。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龙生九子九子不同。人体有异,千差万别,教育一定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适合别人孩子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的孩子。这也是许多家长为什么看了很多书却仍然不会教育孩子的真正原因。

教育更是一个要求悟性**的活动。如果让家长学习家庭教育只掌握一个字,那就是“悟”字。悟是学习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加盟实践的**门径,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悟教育规律、悟教育原理、悟自己的孩子、悟教育方法,学会迁移。在应用中不断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悟就是把教育真理同自己教育孩子的实践相结合的过程。

许多家长家庭教育意识较强,看了很多书、听很多课,感觉书写得很好,**讲得也很棒。教育意识确实高了,教育原理也了解得多了,可教育孩子更没招了,甚至觉得孩子问题更严重了。究其原因还是分不清究竟哪个对孩子合适,该怎样教育孩子。关键是这种家长没学会悟,没有悟懂自己的孩子,也没悟懂自己的教育行为,更没悟懂教育的规律或者方法。

阅读家庭教育图书要学会琢磨和反复研读。刚开始看书时要精,不要贪多,当教育有点心得后再看更多的书。

先拿出一本自己*容易理解和*认可的书来看,或**看书中对你有帮助的一段内容,去实践,去思考,去悟。我买了很多家庭教育的书,每个作者都写得很好,说得都有道理,但我真正用心看的书没几本。我先浏览,看到对我有用的文章我就反复看,有的是百读不厌,有的书我随身携带两年多,一有空我就拿起来看。然后加盟悟,然后开始用,用了又悟。悟是“想了做,做了想”的一个过程。不去做,不在实践中解决孩子的问题,教育原理懂得再多都没用。

“同样一本书你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事件和不同的年龄时看,对书的理解和体验都是不一样的,看得越多,参悟得越透”这是我看书*大的体会。“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凡读书须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这是真正的读书之法,现代人看书大都丢掉了宋朝大思想家、文学家朱熹的这一至理名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