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蛮子:创业者找天使投资别太看重钱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我和李开复、徐小平、雷军等十几个人,在中国成立了天使会,希望把天使投资这件事发扬光大。让天使投资成为创业者的保姆、赞助者和良师益友。
我觉得接下来的两年,创业的机会是非常好的,*大的原因是我们有了移动互联网,它打通了电脑用户和手机用户。在短短的时间内,微博用户达到2亿人次,其威力令人震惊。
凡是行业中有*大洗牌的时候,对创业者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会。比如腾讯经过与360的大战以后痛定思痛,推出**,就是经过竞争后的一个很好的结果。大公司的开放程度越高,创业者的机会就越大。
创业者要找什么样的天使投资?我觉得找一个天使投资,主要的不应该是*,当然找到*是必要的,但是*好是能找到*以外的东西,比如投资人的经验、人脉关系、社会关系,以及对创业者的长期指导等,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
刚刚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的多玩YY创始人李学凌[微博]*大的成功就是找到了雷军。当时如果没有雷军,我不认为李学凌能达到今天这个地步。尽管李学凌是个非常能干的人,但*初找到一个非常好的投资人非常重要。我觉得雷军投的*不多,但起的作用*大。
我觉得一个好的天使投资人,到*后会成为创业者的哥们、大哥、叔叔,甚至会变成一家子。创业者如果想在一两年内就急于求成,我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现在做天使投资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很多实业家,他们做天使投资的方式是按照净资产算股份。这样的天使投资人,创业者一定要谨慎。比如他们出了80%的*,就要求占公司80%的股份,这样的话,公司一下子就被稀释得很厉害。我觉得天使投资就是出大*占小股,让创业者迅速发展自己的企业。
成功是不可复制的,而所有的失败都是被复制了千千万万次。我每天收到几十个商业策划书,但绝大多数的差异化很低,同质化严重。创业者非常情绪化,什么热门做什么,团购热门就做团购,社会化营销热门就做社会化营销,电商热门就做电商……创业者一定要谨记,不要考虑什么是热门,而要想清楚哪些是你真正能做的。
我认为电子商务大有可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大*直接的好处就是电子商务,为什么?因为人的购买欲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冲动性消费。今年的光棍节一天就卖了191个亿,苏宁全年才卖不过200个亿。这件事情的重大意义在于,以前是玩电脑的人用电子商务,现在是不玩电脑的人、不上手机的人也玩电子商务。随着支付和配送物流体系的逐渐完善,电子商务会逐渐变成中国人的主流消费方式。
我认为未来3年对创业者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家都有机会在移动互联网和社会化媒体上做出*大的成就。如何把握这次机会?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把英文学好,因为英语是互联网的语言,全世界70亿人都用互联网,英语就变成了一个通用的语言。
我觉得*要紧的就是想办法不要死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定要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跟别人的无数亩无数分地接在一块,想想怎么用跨界的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