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三白酒坊】——深巷中的传统老酒坊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自知自己并非好酒之人,喜欢酒,喜欢那种让人微微漂浮的感觉,但是却不十分喜好,每每酒醉之后就会懊悔当初喝的太多。然而却又不能割舍这种微妙的感觉。闲暇的午后,*自游逛在乌镇的小巷街头,一阵扑鼻的酒香把我引到了酒坊门口,酒的味道很奇妙,喜欢的人对它的香气痴迷,讨厌的人唯恐避之不及。就这样,我站在了酒坊的门口,抬头望着酒坊的名字——《三白酒坊》。我好奇的打量着酒坊的招牌,是哪三白呢?询问酒坊掌柜方才知道这三白酒的来历。

  原来这所谓的三白酒,是以白米、白面、白水成之,故有此名。这种酒以乌镇本地自产的大米为主要原料,*先将大米用大蒸茏蒸煮成饭,盛在淘箩里用冷水淋凉。然后把酒药,拌入饭中,并搅拌均匀,再倒入大酒缸,捋平,在**挖一个小潭,放上竹蒌然后将酒缸加盖密封,并用稻草盖在大缸四周以保持适宜的温度。几天后,酒缸中间的小潭内的竹蒌已积满酒酿,此时就将凉开水倒入缸中,淹没饭料,再把酒缸盖严。一周后就可开盖,取出放入蒸桶进行蒸馏,从蒸桶出来的蒸汽经冷却,流出来的就是三白酒了,至此三白酒便酿成了。

  来到酒坊内,发现整个地方面积并不大,三白酒的制作流程一目了然。这里的制酒师大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就如同这酒一样,必须够年头才够劲道。听老师傅们说,这三白酒益脾胃,调气养颜,壮精神,舒经活络。陈酒味醇,新酒味烈。多饮使人燥渴,酒虽好,但是不能贪杯哦。整个酒坊散发出浓烈的酒香,避免让人心醉一方。由于我来的时节并不是乌镇的旅游旺季,游人比较少,师傅们说这更适合酒的酿制,要一个安静的空间,要让时间去慢慢的沉淀这浓香的味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