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收费只是档案管理改革第一步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从2016年元旦起,全国都将取消档案管理费,财政拨款解决档案管理问题。

  在一定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的人事档案制度几乎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沉浮。到现在,它的影响力似乎不那么强大了,但对于个人而言,仍是一个很神秘的存在。尽管它记录的是个人自身经历,但很多人都难睹其真容。以至于它还会让人略忐忑,因为不知道记录的是不是真实的自己,是否会有不知情的“黑色烙印”。

  不仅内容神秘,“行踪”也略神秘。从高校毕业后,学校会将它密封交给毕业生,带到就业单位或回户籍所在地。几年后,倘若还知道在哪缴档案保管费的人,或许还算是幸运了。在相关微博话题下,会发现很多人在惶惑地追问,该到哪里找自己的档案,甚至担心长期未缴费被扔掉了。“行踪”神秘,手续烦琐,再加上大部分地区收取的高额管理费,大量弃档、“死档”、“沉睡档案”的出现也就在所难免。

  按照我国档案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等法规,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属于国家法定、强制执行、归口管理的公共信息,个人不得截留和销毁。也就是说,自己保存档案还是违法的,必须存档。而尽管保管档案属于**公共服务范畴,但除个别地方取消收费之外,大多数省份仍在每年收取,除公务员、残疾人等个别群体外,都需缴纳。以某些地区一度一年收取240元的管理费计算,如果交到60岁退休为止,一辈子至少要上万元。有人形象地比喻,给档案“租房子”,收费却跟“豪宅”接轨。如今,收费将取消,自然是喜大普奔的。但关键还在于,这笔“房租”到底去哪了?此前全国尚无哪个省市公开过档案保管费的具体使用、支出细目。

  据**估算,全国每年人事档案收费有数十亿元。尽管近日有南方人才市场的负责人站出来辩解称,此数据有“拍脑袋”嫌疑,他们每年收取的管理费大概只有200万元。而且是收支两条线,先上缴财政再下拨。用于档案封装保存的装订、档案盒等文具费约30元,其次是人员经费、场地费、日常运营这

  三大支出。

  但下拨资金是否都用在了刀刃上?事实上,档案管理费不过是众多行政事业性收费创收的一种,媒体指出,“收费养人”持续多年,不仅给征收人带来不小负担,也隐藏着不小的寻租空间。尽管执行收支双线,但“小金库”、“自留地”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可见,尽管从南方人才市场的解释中可以看到这笔收费资金的走向,但在费用支出明细不公开透明、了**迹,其他省份仍在缄默的情况下,对于公众而言,仍是一笔糊涂账。公共服务收支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应有之义,停止收费前还有必要晒晒账本。

  不过,这厢质疑,那厢还叫屈。南方人才市场负责人表示,这笔收费对于档案管理所需还是“杯水车薪”。据人事部估计,全国各级人才交流中心代管的档案有330万份,为这几**人保存档案的国有和非国有单位竟然有员工15.4万人之多。可见,纸质档案管理本身就费时耗力,要求较大的人力和资金成本。显然,在信息化时代,“笔头加纸张”已经脱轨,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档案系统迫在眉睫。

  取消档案收费,既是情理之中,是档案管理与时俱进的要求,也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加快的大势所趋。当然,更进一步看,档案管理取消收费,乃至技术转变和效率提升,都只是我国人事档案制度改革的**步。随着“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社会流动性加剧等现实语境,档案制度的理念、功能等根本问题同样面临改革。比如揭开其神秘“面纱”,把现行人事档案所具有的“**档案”特点逐步转化为“信用档案”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