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市场,对症下药才能扭亏为盈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09年春末某天,孙总打电话给我,盛情邀我去爬泰山。那时我刚完成某个项目的全案,正想找地方散心,于是欣然应允。及至泰安后,老孙极尽地主之谊,我们几个清早出发,居然只用了四个多小时就登极顶,饱览五岳之尊的崔巍嵯峨后,住进山顶的酒店等待次日看日出。中午吃饭时,老孙才道出叫我过来的真实目的。


原来,前不久他到天津出差,看见有款**拖鞋卖得不错,说白了就是普通拖鞋底部有些密集的突起,穿上后可以刺激足底穴位,起到**的目的。典型的一阵风式的炒作品种,单次消费,复购少,卖一双算一双。老孙觉得有利可图,脑子一热就把这东西引进来了,结果广告打了半个多月,市场反响平平,眼看着赔*,这才给我打电话过来看看。

老孙操作的是当地晚报,一周三个半版,力度还算可以,月广告费用三万多。铺货情况是,泰安两个店,肥城、新泰、东平、宁阳各一个店。总体来说,市里的情况略微好一些,下县则很差,销量寥寥,而肥城则半个月没动销。老孙拍着脑袋说,咱知道现在市场不好做,但这么差也算是头回遇到,到底哪出问题了呢。

按照我一贯的习惯,一切由市场说话,办公室里是发现不了问题的。时间紧迫,我们驱车用两天时间把这几片市场转了个遍,看了看终端,与促销员做了些交流,了解了下消费者的反应与想法。回去后,将之前投放的广告逐一认真审阅,并和咨询仔细核对了每期广告的电话量、销售反馈等情况,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一、排期

通常认为周一报媒效果不好,因为周一是**个工作日,大家都比较忙,没工夫看报纸,但今时不同往日。*先,随着广告的不断泛滥,干扰越来越多,大家都认为周一效果差的同时,也造成周一的版面相对很干净,偶尔有几个广告时也能看得进去。再则,**拖鞋面对的一大半潜在市场都是退休在家的,周几对他们影响不大。调整后,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我们把重头放在了周一,合并两个半版为一个整版,造成强烈的冲击力。把剩下的半版拆分为两个通栏,分布在周三到周五之间。


二、卖点

由于文案是照搬其它市场的,根据市场的反馈。老百姓对于百病皆*的拖鞋存在很大的疑问。对于天花乱坠的**更是嗤之以鼻。这是造成电话量与成交率低的主要原因。如何取得理性与诱惑的平衡,是摆在眼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把原先的卖产品升级为卖理念。卖什么理念呢?随着人们**意识的逐步提高,“*未病”的理念正渐渐渗透人心。与其出了问题花大价**病,不如平时就有意识的预防**,储存健康。我们把重心放在讲经络、穴位、足底反射区等,根据中医“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的提法,人体五脏六腑、精气血都与经络相关并能在足底找到相应的反射区,哪个部位出现问题,穿上**鞋后相应部位就会出现痛感,对照附赠的图即可自查。同时提出能量芯的概念,疏通经络,全身气血畅行,对各种疾病均有很好的辅助*疗作用。系列标题如《脚踩能量芯的百岁老人》《疏通体内的高速路》《穿鞋就知健康隐患?》等均有不错的表现。

三、拓展

对于市里而言,晚报的覆盖相对理想,但下县的到达率稍低。而且县城里很多人没有买报纸的习惯。作为补充,每个周增加了两篇日报的软文,一来,日报是很多单位的必订报纸,对于上班的来说是很好的传递信息的媒介。二来,形式隐蔽的软文也是对单一硬广的良好补充。而费用的增加则很寥寥,一篇软文不过七八百块*。

四、终端

除了泰安的店面以外,其它几个店均给人杂乱无章感。终端的品味决定产品的品味,这就好比地摊货永远卖不上价是一个道理。我跟老孙讲,宁可扣率给多让一让,也得换几个像样的店面,老孙咬咬牙同意了,把滞销的货从原来几个店退出来,重新铺在各地**人民医院附近的大店或连锁店里,并规范化终端海报与张贴,强化刺激提醒作用。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点调整也是正确的。

五、售后

虽说产品特性决定个人重复消费的概率很小,复购率较低。但口碑很重要,在我的建议下,咨询把现有的顾客根据购买时间分类归档,并进行定期回访指导,大大提高了顾客满意度。良好的口碑逐渐形成,后来的很多顾客都是听亲戚朋友介绍后前往药店购买的,影响力及可信度都比广告的作用更大。

除此之外,根据市场反响,我们又策划了一些应时的促销活动,比如买鞋送**水杯,二次购买给予折扣等等,产品销售情况逐步好转。在周末搞促销时,**就能卖出两百多双。只是在后来因为广告违规被相关部门警告了一次。回*当时,颇有感慨,市场的良好运作,是方方面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哪条腿瘸了,也跑不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