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涨价吗?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各行各业轮番涨价潮开始了。涨是必然的,涨不涨价,归根到底由不得发改委。因为如果企业坚持不涨价赔了*,发改委不管。所以,在全面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涨价是一定的,不是涨不涨的问题,而是何时涨和如何涨的问题。


食品是典型的快速消费品,其特征是消耗快、重复购买性强,因此,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老太太们会为一两毛*的差价,奔走选择于几个超市之间。那么涨价,就不是一个企业能够成功上演的*角戏,成功的涨价,实际上是企业与消费者、与同业对手博弈的结果,其中*主要的还是与竞争对手的博弈。

一、涨价要有战略高度。

通货膨胀直接导致的就是成本上升,即便如此,产品价格也不是企业说涨就涨,随意而为。企业应该将涨价视为一项战略决策。涨价要达到什么样的战略目的和能够达到什么战略目的,大企业与小企业的策略是不同的。

大企业求扩张。不同规模的企业,其原料的采购规模、议价能力和库存能力大不相同,抗涨价能力也就大不相同。大企业、***抗价格波动的能力比较大,小企业的抗涨能力相当有限。小企业因此就应该**涨价吗?事实刚好相反。小企业、杂牌由于在市场上缺乏定价话语权,涨价对行业缺乏影响力,如果他们单方面擅自涨价,就像与消费者为敌,“大逆不道”,是找死。从某种意义上说,涨价是大企业之间的角力。大企业力求肃清市场,借机扩张,小企业只能伺机行事,谋求生存。

通货膨胀对于一些拥有足够资源支撑、有足够能力抵御通胀压力的企业来说,可能是一次实现大扩张、大发展的机遇。他们凭借品牌优势、成本优势,有充足的利润空间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将原价格扛到*后一刻,在别的企业纷纷涨价的同时保持原价,等把小对手清洗出行业,自己再行涨价。

康师傅就选择在2007年行业全面涨价之机进行大肆扩张,不断上马新工厂,开始新一轮的跑马圈地运动。

小企业求生存。对于小企业,如果行业**企业涨价,自己只能做涨价潮的“跟随者”,比照大企业涨,人家涨10元,自己跟着涨9块8块的。如果对手不涨,小企业弱品牌**涨价,即便你有一万个理由,消费者也不会谅解你,你的盲动正中竞争对手的下怀。大企业按兵不动,坐等消费者离你而去而失去市场,耗尽你的能量,直至退出市场。所以,小企业必须认清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涨价只能做跟随,涨幅比照***相同或者略低。同时,可以在对手的弱势产品上,做些差异化价格,一些产品可以涨价保利润,另一些产品可以价格不变甚至降价*市场。总之,保市场求生存是**位的。

二、涨价要有技术含量。

在涨价战略目标确立之后,涨价在实施当中要注意时机、技巧和方法。

明涨与暗涨相结合。明涨不用多解释,暗涨是指推出新规格、新包装,借此暗涨,比如推出脱脂的、加其它内容物的、容量规格稍微小一点的、换新设计的包装的等等。暗涨的好处是,不容易引起消费者反感,竞争对手应对起来也难一些,复杂了许多。

涨价与增值相结合。这个涨法有点反其道而行之的意味。比如在全行业标准越来越低、成本越来越低、让消费者一次次失望的乳品行业,如果哪家企业采用远高出国标的原料奶加工高品质的产品,大张旗鼓地走**高价之路,是不是可以*树一帜脱颖而出呢?我相信,一定会得到追求生活质量的消费者的赞赏和欢迎的。再比如,许多甜牛奶、酸奶中的甜味剂不是砂糖,而是安塞蜜等,消费者其实都能吃出来,我奇怪,很少有企业在这些方面做文章,他们只知一味地降成本降价格,却少有人推出差异化的消费者心中所想的产品。

策略与执行要结合。在让经销商确信“涨价不可避免”的同时,企业要充分利用涨价前时机,促进渠道进货,从而达到先下手为强,压制竞争对手的目的。一般企业在正式涨价之前会透露消息,给渠道以原价多进一些货的机会,*占渠道商的库容、资金和店面,走在对手的前头。

执行与防犯要结合。涨价时期是企业*不稳定*容易发生问题的时期,在坚决执行企业涨价政策的同时,要加强经销商管理,一是在终端促销工作上丝毫不能放松,二是密切关注竞争对手,提防横出支节,以便及时应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