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的”全自动炒菜机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需要吗?不一定。然而,可能不需要的产品却诞生了。不过从早先不被接受的防晒霜,可以“让女人的肌肤晒得更健康好看”的案例来看,一切皆有可能。关键在如何行销,下面先听我说——


在一个对话群中,我听到了一个厨房**产品——自动炒菜机。新闻发布者称这将是革命性的。确实,对此将无人会表示怀疑。因为一个产品一旦达到自动的程度,将一定是革命性的。犹如工业化的生产线一般,少了工匠粗糙的手指和时光的心灵,出产既快品质且高,这**是革命性的。然而,还有不少品牌却刻意保留或保持手工,这不仅是为了让一种文化得到流传,更能让希望产品融入创作者的眼光和审美,亦或是特殊的技艺。

由此看来,并不一定是自动就是好的。我相信,一定还有多少审美和心灵是自动所代替的了。而作为厨房一系列的器具将是自动所代替不了的。

以下,我们将从两方面来探讨——

*先我们必须清晰,这一定是一个**品类,因为它将是匠心*具的,是革命性的。因此*起码从初期来说,它的群体一定是**的,或者是远见的,懂得享受生活的。那么这样一批人,他们会自己做假日午餐,或者是准备一场特别周末晚宴吗?我想未必可能。即便是可能,那么这样的午餐要么是特别情调的餐形式,或者是别有心思的菜样式,定然会是与众不同。然而如果是家常正餐,可能会假手于人,或者是体贴儿女的父母,或者是高薪入请的保姆阿妈吧。

可能有人说会,也许中国不一定会**到如此地步,1/4的人去为另外1/4的家庭服务。那么我们再做一种假设吧,那些全职太太们——这分两种情况,一是有家庭保姆的。另一是无家庭保姆的。如果有的,那么她会想我为什么要买一个全自动的炒菜机,另外还有请一个花*的保姆呢?如果无的,那么她一定会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而去买一个全自动的炒菜机吗?对于一个会做菜的母亲,我们曾有一种印象,母亲准备停当一切,开始在油烟中翻动锅铲,然后一盘又一盘的香喷喷的菜就上桌了……,这其中有多少快乐而温馨的记忆啊。

如果有**,我们的孩子都是在炒菜机全自动中满足口食欲的,那么那些会做菜的母亲们会答应吗?*先这是一个无情的东西。当然我们如此评论一个钢铁造成的器具,显然是不应该的。而更为之清醒的是策划者短视的行销思路。

好了。到了这里差不多了。从人的因素做了一个并不全面的分析。也可能有人会说,这项**将会受懒人的青睐……,请问您听过颈县烧饼的故事吗?还有吃完饭,碗谁洗呢?不必了,家外500米有餐馆呢。

我们再从人心来提三个设问——全自动炒菜机,真的能全自动吗?机器会炒菜,人们信吗?这样炒出来的美食,那些对生活充满期待的丈夫男人们,会吃吗?

以上大概说了一下“全自动炒菜机”这一革命性的品类及称谓的与人心、人情相悖之处。然而我们也不可否认,这世界变化莫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现代科技做不到的——月球*星都能跨时空登陆了,何况是一台小小的炒菜机呢。那么对于如何来对一个我们能以“全自动炒菜机”这一称谓的厨房器具来做策划,反而是我们必须要进行深入思考的。

由“全自动炒菜机”,我想到对于坏教师的一个评语“照本宣科”。对于品牌行销来说,也许产品可以如此界定,却不一定如此“照本”来做策划。对于“品牌行销”我的观点始终认为,不仅要有认知,更要有联想;不仅要入理,还有入情——如果行销不以人为原端,不以情为中端,不以市场为终端……,也许悲剧的发生即在眼前。

另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醒。对于一项**的产品,一个**的品类,必须从战略上建立**的心智,否则那些无**且精明的**脑袋们,将会迅速投巨资将占领你应有的地位。犹如,步步高VCD占领了万利达**的位置。而联合利华的家乐浓汤宝抢了史云生的码头……。

在品牌的历史上,“为人作嫁衣的事件和案例”屈指难数。而今天仍在叫嚣“全自动炒菜机”的企业,明天可能会咒骂另外一两家企业“**的抄袭”,那将是无人听闻的。

即此我想“全自动”还是多少带一点温情,带一些人性……在行销上,多深入做一些关于家庭,关于厨房的洞察。对于市场语境多做一些预期和研判,对可能发生的竞争及抢位多做一些预防,在产品升级上也应有一个初期的规划,甚至可以为品类划定标准、构建规范及体系。

我相信,未来成功的一定不是“全自动炒菜机”,而是策划者深得顾客心智的行销方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