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业加速流动全球化大潮来袭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出国留学、教授出境讲学、高校跨**学——**高等教育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知识没有国界,教育是否也能跨上没有边界的平台呢?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世界经济**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有机会欣喜地发现,一个高等教育**化的时代似乎悄然无声地走来了。

统计数据表明,**留学生人数在2009年就已经达到343万,到2025年,这个数字预计将会增加到800万。世界**经济形势逐渐向合作共赢方向发展,一切都开始加速流动。大学生和高校教师也开始像信息、商品、企业员工一样,从一个国家流动到另一个国家。流动的大概不只是人员,还有教学内容、制度、理念和方法。

如*如荼的高等教育**化,是世界教育史上值得书写的新景象。**加盟网表示,在经济**化大潮不断向前推进的历史条件下,高等教育**化潮流似乎必然要势不可挡地蓬勃向前发展。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理解、支撑、沟通和对话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有现实意义的价值考量。世界在改变,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就等于无法真正认识自己,不向他人学习就等于封闭自己的发展空间。高等教育**化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产物,它告诉世人,人们必须对自身之外的世界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要让“外人”有机会更多地认知本土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大学原本就该是一个让人们了解和认识世界的课堂。留学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教育理念,可以面对面地真切感受到另一种文化的魅力,体会另一种生存状态。**数百万莘莘学子之所以愿意背井离乡出国求学,其主要动机就是为了培养自身的**化视角,把自己锻炼成学识广博、才华出众,并具有世界观念和**意识的国际化人才。对一个国家来说,有了这样的人才,才能在经济**化的形势下占据优势地位,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

然而,也有人质疑高等教育是否真的可以“**化”。当一位美国大学校长声称高等教育的**化将威胁美国未来繁荣时,他是否意识到自己抱守的仍旧是“冷战思维”?当一位印度大学校长抱怨“用印度纳税人的钱财培养出来的*聪明的印度学生*后却投入了美国教育的怀抱”时,他是在守护印度的国家利益,还是在严酷的国际竞争中迷失了方向?跨国教育固然势不可挡,但各国教育加盟界人士却也担忧高等教育**化会带来某些负面影响。美国人害怕“美国大学正在被赶超”、“发展中国家将会迎头赶上”,印度人则会担忧人才外流、教育资源被他人分享。

大学的未来在哪里呢?它可以像跨国公司那样到处抢占市场吗?有些担忧的确值得仔细思量。在商业**化的背景下,教育是否正在被商业化?在教育**化的语境里,教育本身是否已被转化成了商品?大学的**化是否陷入了美式教育的歧途,充满了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惟市场取向的庸俗化倾向?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化教育呢?

无论如何,高等教育的**化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它必然会对传统的教育理念产生强烈冲击,但不管伴随着多少争议和质疑,人们还是相信,从长远来看,高等教育一定能摸索到真正有利于世界**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化之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