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内涵四方面理解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从当前困际主流来看,一般将早期教育界定为对从出生到小学低年级的儿童进行的教育,其范畴实际上涵盖了针对七八岁儿童的小学一二年级的教育、针对3~6岁的幼儿的教育和针对o~3岁的婴幼儿的教育。本书所讲的早期教育特指对0~3岁的婴幼儿进行的教育,为此.明确称之为o~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或简称为“早教”。它是面向每一位o~3岁婴幼儿,让其快乐、健康成长的社会公共事业。

对于上述o~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内涵,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

(一)教育对象的特殊性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大的特点就是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其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先,()~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教育对象不仅包括o~3岁的婴幼儿,还包括了这些婴幼儿的家长,这是这一阶段的教育与其他阶段*明*的不同。3岁前的婴幼儿.由于不具备*立生活的能力,其日常生活起居的各种活动均依赖于家庭成员.主要的活动范围也是在家庭中.因而受到家庭成员的影响特别大。家长作为婴幼儿成长过程中*早出现的、*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对其发展影响更是非常大,为此,早期教育必须教会家长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其次,()~3岁婴幼儿自身具有特殊性,一方面.现代心理学研究已经允分证明.人在3岁前获得的早期经验对其一生的影响非常深远。由于这一阶段的个体对于环境是**没有选择能力的,但对周围的一切事物又充满了强烈的兴趣,因此,如果3岁前的环境和教育处置不当.将会使个体在人生的*初阶段的发展走入歧途,甚至为个体成年后的发展埋下隐患。另一方面,心理学实验发现,个体在发展的初期存在一些非常特殊的短暂“敏感期”或“炎键期’’,在这些时期内,个体的某项心理功能的发展非常活跃.对相应的的活动会表现了特殊的兴趣,这使得个体的某种心理功能在其相应的特殊时期内的发展表现得十分**。一旦个体存某种心理功能发展的特殊时期缺乏与这种心理功能有关的活动,那么这种心理功能的发展就会受到阻滞甚至无法获得。研究发现,人类的绝大多数“敏感期”或”关键期”都是从0~3岁开始的。

(二)教育主体的广爰性

这里的教育主体是指涂i来负责具体的教育工作的问题。对于o-3岁的婴幼儿来说,他们尚不能有意识地对自我进行教育,因此,这里所讲的教育主体,主要是指早期教育指导者(教师)和家长。

早期教育指导者主要的任务是负责****场合的早期教育活动.如早期教育机构和社区早期教育中心的各种有组织的活动。此外,还要对家长的育儿方式进行指导,以**教育效果在家庭环境中能够得以延续。

家挺的任务一一方面是要陪同孩子一起前往早期教育中心进行活动.按照早期教育指导者的要求配合孩子一起活动;另一方面,更重要、更多地是要按照早期教育指导者的指导,在家庭中积极对孩子进行教育。因此,婴幼儿接受机构早期教育与接受家庭早期教育要相结合,并要以接受家庭早期教育为主。

(三)内容、方法的针对性

o~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内容和方法的针对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从教育内容上来看,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包括针对婴幼儿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系统教养活动。其中,针对生理方面的系统教养活动主要包括如早期营养与喂养、卫生与**等,而针对心理方面的系统教养活动则包括如语言、动作、认知和社会性等方面的教育。在具体实施的时候,要做到“科学养育,教养结合”,把婴幼儿的健康、安全及养育工作放在*位,保中有教,教中重保,医保结合,教养结合,促进婴幼儿生理与心理的和谐发展。为了突出“养”的作用,有的学者则将“早期教育”改提为“早期教养’’。

另一方面,从教育方法上来看,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必须明确针对这一阶段儿童的年龄特征和身心成长*特的规律,同时,也要考虑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适当加以区别对待。

(四)事业主体的多元性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是**教育体系的一部分,但它又不同于其他年龄阶段的学校(幼儿园)教育,它所包含的内容也不仅仅只涉及教育一个方面。它既是一种教育,又是一种特殊形态的公共服务,一项新型的社会公共事业,具有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特点,具有教育性、公益性、福利性和创新性。因而,o~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事业的具体实施和管理工作,绝不能由教育加盟部门一家唱“*角戏”,办一种模式的“学校教育”,而是要逐步在我国建立起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教育、卫生、计生、社区、家庭……各有分工,各负其责。要在**统筹领导下,实现多元化的管理体制、多样性的教育模式,早期教育的管理才能规范、落到实处,早期教育事业才能健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