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国内外早期教育的现状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早期教育导致了一场****的.*雄伟壮丽而又*文质彬彬的革命……这场革命,不用流血牺牲.没有痛苦祈跨.不用挨饿受冻,没有仇恨,没有破坏,又没有死亡.唯有的对手是传统观念和现状。

【**网】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并非现代社会的**,事实上,在现代社会之前的人类历史上.3岁前的早期教育在世界各个主要文明发源地都以不同的形态存在着。历史上的0~3岁早期教育虽然不如今天这么科学、专业,并受到高度重视,但也为今天的0~3岁早期的发展积累许多有益经验。今天,我们要促进人类这项伟大的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从中汲取养分。

古代早期教育的现象

0~3岁罂幼儿早期教育的现象.其实占已有之.只是表现的形式和内容和今天不同。在原始社会,由于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人类只能通过群居的方式在恶劣的大自然中生存,儿童属于氏族部落集体公有的财产,因而一般都由成年妇女和老人进行“公养公育”,具体的内容也主要是喂养和看护。进入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以后,由于出现了家庭,婴幼儿一般都在家庭中进行养育,主要内容也是喂养和看护。在一些文明程度较高的地区,如古希腊的斯巴达和雅典以及中国等,出现了一些具有特定文化烙印的养育方式。

斯巴达的与其军事专制的政体和尚武的民族传统是分不开的。在斯巴达,儿童属于国家所有。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国家长老会进行检视,一旦发现身体畸形或孱弱的婴孩,立即将其抛弃,检视合格的则交由父母代表国家抚养。斯巴达妇女以善于抚养、**孩子而著称。刚出生的新生儿通常要放在酒中洗浴,斯巴达人认为这样能够驱除软弱、强身健体。婴儿从来不用衣物包裹,这是为了方便其四肢*立运动,并增强适应力。婴幼儿通常要被教会忍耐饥饿和痛苦,以从小学会心态平和、无怨**,为将来成为坚强健壮的战士做好准备。

雅典的则与其**政体及商业贸易的社会需要相适应。与斯巴达不同,在雅典,儿童属于家庭父母所有,婴儿出生后须放置到父亲脚下,若父亲抱起则表示认可其为家庭一员,否则将被抛弃。婴儿在襁褓期间,通常由母亲或奶妈抚养,断奶后则有女家庭教师照料。女家庭教师负责婴幼儿的饮食起居,并时常带孩子外出教步、玩耍。音乐、故事、玩具和游戏通常是3岁前婴幼儿主要的教育内容,为将来成为合格的公民做好准备。

中国的早期教育在整个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期间都有着很清晰的一脉相承的文化脉络,尤其是在儒家学说创立之后更是如此。3岁前婴幼儿的教育基本都是在家庭中进行的,除基本的养育之外,特别重视以“忠、孝、悌”为核心的品德的培养,以及类似文学启蒙的早期智育。我国历史上不少关于年仅三四岁即能知书达理的所谓“神童”的记载,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据史料记载,中国是世界上*早提倡和试行胎教的国家。所谓胎教,是指通过对母体食物营养、视听言行的规范,从而间接影响胎儿身体及心智发展的教育方式。相传在西周宫廷中便已开始实施胎教,可见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实际上已经延伸到了o岁以前。

相关早期的资讯:

儿童早期教育需要遵循发展规律

早期教育的*佳体现在哪方面?

早期教育需度时,为孩子的童年幸福留下空间

早期教育加盟给新手投资者的两个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