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是21世纪儿童教育的大趋势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2002年5月8日,***第56届儿童问题特别会议召开。******呼吁:当今在世界范围内,没有任何一个问题比**儿童的未来更紧迫、更具代表性。然而,解决儿童问题的核心力量在于儿童自己。为**一个更利于儿童成长的环境,**社会必须与世界儿童密切合作。因此,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超过了以往的特别**,是一,次有关人类未来的重要**会议。

“关注儿童就是关注未来。”人们清醒地认识到和保育是儿童的权利,而不仅仅是需要。因而.学前教育整体化、系统化、科学化已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世界机构**认为,早期教育是2l世纪儿童教育的大趋势。

1.国外早期教育实践

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到20世纪80年代,普遍成立了专门的教育机构面向家庭提供服务,至90年代建立了完善的理论和服务体系。许多国家纷纷**“0岁教育”、“o岁计划”、“0岁工程”……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均引起**和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它已经成为提高人类文明水平、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在21世纪,婴幼儿早期教育更是被视为人才培养的奠基工程。

2.国外早期教育发展案例

目前,许多国家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o~3岁婴幼儿教育经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体系。这里以美国、英国为例。

(1)美国“早期了干端教育计划”(earlvheadstart)。由美国**基金资助的、以社区为基础的、为带有婴儿与蹒跚学步的儿童和怀孕妇女的家庭而设置的教育方案。它的使命是提高胎儿出生时的健康水平,促进婴儿的发展,促进家庭的健康。

“早期开端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促进儿童的身体、社会性、情感发展及智力的发展;支持父母双方发挥他们养育儿童的角色;帮助父母迈向经济上的*立。教育方案提供一定的关键服务,包括高质量的早期教育(含在家庭之中与在家庭之外的)以及支持服务;家访:为父母提供全面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服务,包括为妇女在怀孕之前、怀孕中以及怀孕后提供服务;营养以及儿童保育。

(2)英国“**开端”(surestart)项日。英国**发起和资助的,以完善社区早期儿童发展服务为切人口的综合性社会改造计划。该项目通过**的投资来**胎儿期和早期儿童的健康.提高所有儿童保育的有效性,促进其身体、智力、社会和情感的发展,提高学习的能力;以家庭为切入口、以社区为依托,面向早期儿童及其父母的综合服务计划,它旨在通过综合提供早期教育、儿童保育、健康支持等服务,改善儿童及其家庭的健康和福利状况,**每一个儿童在人生道路上都有一个*好的开始。2001皇‘英国**要求为一线保教人员开发一个有效的从出生至3岁的教养方案(简称“开端汁划”),这一举措确立了出生至3岁保教工作的重要地位,标志着**对优质高效的工作的重视。

3.国外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发展趋势

(1)以婴幼儿为本,关注成长。在早期教育实施过程中,首先坚持以婴幼儿为本,以婴幼儿为中心,维护婴幼儿的尊严,尊重和保护婴幼儿的权利;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扩大0~3岁早期教育覆盖面,提高教育质量;关注每一位婴幼儿的成长,尤其是对弱势婴幼儿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关心。早期教育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婴幼儿成长需要,各种形式的早期教育服务从被动地适应教育服务对象需要转变为主动地满足教育服务对象需求,积极为教育服务对象提供及时的、有针对性的和持续的优质服务。

(2)服务综合化和多元化。o~3岁婴幼儿的教养服务方式和服务机构都十分丰富,既有式的也有家庭式的,既有短时的看护也有正式的教养,这样父母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教育的内容也表现出很强的灵活性,可以为各种有特殊需要的服务对象与社区,以及社区中每一名婴幼儿和家庭的需要做出方案。特别重视发挥非**机构的作用,提供更加灵活、富有弹性和有效的综合化服务。

(3)托幼机构、家庭和社区合作共育。十分重视家长工作,坚持把对家庭的支持及指导家长工作作为早期教育的重要一环,不仅关注婴幼儿是否受到教育,也关注家长接受教育和的情况,同时还强调社区的积极参与,调动社区中一切能够调动的力量,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真正做到家庭、托幼机构、社区的三者结合,实现托幼机构、家庭和社区合作共育

(4)注重跨专业、跨领域合作,为婴幼儿及家庭提供包括卫生、教育、职业培训等在内的全方位早期教育服务。以家庭为基础,努力推进有利于婴幼儿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高质量的、便利的社区服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利用并开发各项社会资源,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加强社区服务网络建设,使家长就近可以得到便捷的服务。

(5)增加**财政投入。**的财政投入是促进早期教育发合作与发展组织(()ecd)的教育政策分析指出:“发展是个家庭更加广泛的经济及社会需要的一项意义远大的政策援助。”期教育的资金投入也已成为国外早期教育的一个发展趋势。

更多教育常识阅读:

找好教育加盟品牌定位,才能少走弯路

教育加盟投资要理性对待这些“错误观念”

龙年伊始,优秀教育加盟品牌推荐(图)

波士顿**教育加盟代理,喜迎商机,乐迎财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