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创业家的跌宕人生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柳传志、宗庆后、何伯权、史玉柱、褚时健、李经纬、黄宏生、牟其中等,他们同是新中国*早下海的一批人,在没有任何指引的情况下开始了创业生涯。但*终,他们的命运悲喜却非常不同。从他们的起起伏伏之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时代的印记。

以下,我们来看他们跌宕起伏、悲喜不一的人生。

1、柳传志:在商言商

当初因为“憋得不行”而走上创业道路,一手创立了联想集团的柳传志,毫无疑问是中国*负盛名的企业家,多年来被诸多后辈创业者视为偶像,他的创业故事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脚注,他的语录广为流传,从“企业家教父”这个外界赋予的头衔,足见其在中国企业界的**地位。

掌舵联想27年中,柳传志经历许多“沉痛”的故事,譬如把把孙宏斌送进监狱。

2011年11月2日,联想集团宣布柳传志卸任董事长一职。退休后,柳传志在企业家圈子内活动颇多。譬如带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等企业家组织参与各种活动。今年柳传志在正和岛关于“企业家该不该谈**”的讲话更是引起一场退岛风波,更引发了广泛讨论。

柳传志曾说,中国企业家是很软弱的阶层,不太可能成为改革的中坚力量……面对**部门的不当行为,企业家没有勇气,也没有能力与**抗衡,只能尽量少受损失。我们只想把企业做好,能够做多少事做多少事,没有“以**为己任”的精神。

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这种思想冲突由来已久。柳传志的表述是其内心的权衡,但事实上,也许正如任志强所说,这里面多少也有“言不由衷”的成分。

2、宗庆后:60多岁再创业

宗庆后与柳传志一样,依然在聚光灯下,有各种鲜花掌声,也要承受各种争议。2012年,宗庆后成为内地*富。

有**疑他是公司里的“大家长”,崇拜***,将毛的军事战略思想和*人理念应用于管理。一个拥有150多个分公司、3万员工的庞大企业至今只设一个董事长和一个总经理,均由其一人担任。

也有**疑他“为富不仁”,9月15日,一位杭州网友在当***用匿名影射的方式,透露了这位超级富豪遭遇的意外事故:“杭州W集团的六十余岁Z总(曾上过中国富豪榜*位)上周五清晨被人砍了,左手断了4个手指的肌腱。”

在闪光灯之下自然会有各种质疑,而经历了大风大浪的宗庆后还有新的挑战。在哇哈哈走过26年之后,宗庆后已经又一次满怀激情地开始了新的创业。零售业,是他下一个突破口。

宗庆后说:40多岁还是年轻人,我60多岁只算是中年人,精力还行。大家说我总是跑外面,没错。2012我在外面跑得更多。我们经历过很多次的挑战,这我不担心。但企业发展要学会控制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