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啥支撑工会主席拾荒资助女童读书?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她头发花白分叉,脸色蜡黄。一条深灰色裤子穿了多年,补丁盖补丁。这副装束,让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张景兰只是个捡破烂的。他们不知道,她卖破烂是为了帮助250多个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很多人不知道,她曾是安徽省人大机关工会主席。

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如此简朴的装束,怎能与安徽省人大机关工会主席对上号?然而,就是这位普通的如同家庭主妇般的工会主席,从机关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后,仍没有卸下肩头的担子,靠卖破烂资助了250多个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啊,特别是在**官员层出不穷的当前,这位老人所作所为,能不令人敬佩吗?能不令那些**无地自容吗?到底是啥在支撑着张景兰的爱心拾荒呢?

一、母亲的坚韧,影响了她。1948年10月,张景兰出生于淮南凤台县,她还在襁褓中时,父亲便因肺结核去世,母亲王文珍带着她回到娘家八公山区三王乡王巷,和娘家人相依为命。其后,张景兰的外公外婆相继离世,母亲王文珍没了依靠,为了抚养自己的3个弟弟和襁褓中的女儿,干尽了脏活累活,吃尽了苦头。旁人都劝她改嫁,当时只有20多岁的王文珍一口回绝了。靠着超常的坚韧,王文珍不仅将她3个弟弟抚养大,还响应祖国号召,把他们都送上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的战场。母亲是人生**位老师,张景兰正是因为有这位勤劳朴实坚韧的母亲的影响,才培养她乐于助人的信念。

二、山区失学女童的现状激发了她。1998年的一次绩溪之行,将她的后半生和这个皖南山区小城紧紧“绑”在了一起。绩溪地处皖南山区,是“田畴不逮婺源,贸迁不逮歙休”的偏僻贫弱小县,绩溪人一辈子只干三件大事:一是给娃念书,二是给活人盖房,三是给死人修墓。但“给娃念书”只是给男娃念,女孩子只能留在家里干粗活。贫穷导致重男轻女的思想普遍,面对新时代女童不能接受现代文明教育的现状,激发了她要改变这种现状的决心,要改变这些女童的人生。

三、**的支持增强了她的信心。省人大常委会老**王光宇、孟富林、吴昌期、王秀智、吴天栋、陈瑞鼎、季昆森等,都**时间慷慨解囊,每人帮扶几名失学女童,帮助她们上学。第10届人大常委会**黄岳忠、苏平凡等也都加入爱心帮扶队伍,成了省人大机关“心系绩溪困难学童帮扶行动”的领路人。虽然机关**历任多届,但帮扶困难学童的行动一直没有变过。

四、**党人的博大胸怀坚定了她的信念。**党从诞生之日,就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人自从面向党旗坚定地举起右手的时候,就有了坚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信念。张景兰非亲非故,照顾孩子8年分文不收的善举,就是她博大胸怀的体现,如今的她虽然从人大机关工会主席的岗位退下来,但她退而不休,还拾荒资助失学女童的行为是**党人博大胸怀的升华。

说句实话,笔者好久都没有感动了,面对社会公平正义屡屡受到挑战、官场**屡见曝光,人性道德底线的一再下滑,这一幕幕,一桩桩,无不刺激笔者的眼眸,挑战笔者的心理承受能力,甚至让笔者感到彷徨,感到失望,但张景兰老人的行为,让笔者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人世间的***。再此,笔者祝愿张景兰老人一生平安,愿和谐社会多点张景兰,愿张景兰的行为能够让那些**污吏洗涤丑恶的灵魂,共同筑造美好的和谐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