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话太平猴魁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平素喜喝茶者众多,不嫌其苦,将茶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陪伴。喝茶,*先是要接受它的苦。三毛曾将人生喻为三道茶,**道苦若生命,对于芸芸众生来说,在时间之流中生涩地活着,体味其中的悲欢离合,经历人生的风霜雪雨。

要说茶味清苦,猴魁名列其中。猴魁产于皖地的太平,是个好去处。去太平时,车径直开到水边,淡青色的山,碧澄澄的水,雾气还袅袅未散,于是水汽挟着雾气裹住远道而来的我们。猴魁应在不远的山中,每棵在泥土中扎根的茶树都在山中修炼,芽叶制成茶,功德圆满。

当初在太平时我只知山水,不知猴魁。在舟上坐,在山中行,目光被青山碧水充盈着,撞撞钟,吹吹风,短短一日就过去了,可有种挥之不去的感觉,这些被水揽在怀里的山常浮在以后的回想里。没有预想到的是,太平小镇会以另一种方式进入我的生活。

猴魁名可谓是意气风发,只见茶形,会以为茶来自北国,根根扁平挺拔,长约一指,有关东大汉的豪爽之气,至少也是江湖夜雨十年灯的仗剑远游的侠客。江南的灵山秀水所孕育的种种名茶,唯有它英姿飒爽,与之相比,毛峰不过是清秀书生,碧螺春是闺阁少女,过于婉约了。

猴魁冲泡后有刀枪云集,龙飞凤舞之喻,但我觉得泡好的猴魁阳刚中又多了清丽,在水中一番沉浮,丝带一般,如米芾书法,风日洒然,又似王维诗境,有淡淡禅意。苏东坡说,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此时喝猴魁,茶中有禅。为观猴魁茶色,紫砂杯弃而不用,只取寻常一玻璃杯,将茶叶竖放杯中,与猴魁相视,有*坐幽篁里之感,那种绿意似乎要从杯中漾出来。等入了口,则是天气晚来秋了,猴魁让我喝出了秋意。

的确有秋意,猴魁入口清苦,是断雁叫西风,连惆怅也酣畅淋漓,毫不忸怩作态。这种厚重的苦味,在回甘之前,绵长地萦绕在口腔中。可见,猴魁并非没有打磨的青春,而是沉稳拙朴的暮年。猴魁的苦懂得节制,懂得节制本身就是一种美好。就像暮年的白居易才能咏出《问刘十九》那样平和冲淡的诗句,晚来天欲雪,如果换个角度理解,是风雪将至,冬寒逼人,可诗人有好心情,生个炉子热热酒,等等朋友说说话。经历了江州司马青衫湿后,人生的沧桑宦海的沉浮反倒成就了诗境的从容。恰如,自然的寒雨冷露冰霜成就了草木的蓊郁柔韧,成就了茶的耐人寻味。

茶在水中沉沉浮浮,人在世上起起落落,捧一杯茶,也可自得其乐。生活会以各种方式历练人,只是看人悟不悟,茶叶是自然启迪我们的一种方式吧。

标签: 太平猴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