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合肥高校资源开放情况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普通市民未来可到高校图书馆借书,还有机会进大学听公开课、报告会。”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会热议。日前,省教育厅**相关意见,要求各高校须根据自身情况,将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馆、博物馆等对市民们开放。对于高校资源开放,不少市民认为这是件好事,但是校方和在校生也担心学习生活受到影响。

中国科大:图书馆全部开放有难度

去年五月,科大本部图书馆的英才书苑对市民免费开放,除了不能借阅和购买,市民可以在里面阅读。

然而昨**午,记者在科大校园外的黄山路和金寨路上随机采访了十余位路过的市民,只有一位家住附近的市民刘先生表示,自己以前在报纸上看过书苑开放的信息,但一直没有抽出时间进去过。“不知道可需要办卡,有时候想到了,但觉得麻烦,就算了。”

不过,不少市民还是觉得这是件好事。市民焦先生说,高校资源丰富,如果能进图书馆看书,或许还能就不懂的问题,跟学生们切磋一下,“除了英才书苑,是否还能开放更多的图书馆藏呢?”

科大图书馆的田馆长告诉记者,作为学校图书馆来说,实现全部开放有一定难度,“馆内所采购的书籍大多符合学生要求,毕竟对科技类书籍感兴趣的市民也并不多。”田馆长说,如果有市民在图书馆内不太注意自己的言行,也很容易影响在校学生。“确实也没有太多的市民前来(英才书苑)阅读。除了市民自身的原因,也跟图书馆缺少宣传有关系。”田馆长表示,未来或尝试向普通市民开放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让市民更好地分享高校资源。

安医大:可尝试让市民办卡阅读

曹大姐在梅山路上开了一家小店,毗邻安医大。去年五月份,蜀山区推出了科技周,她便带孩子去安医大基础医学院的人体科学馆里参观了一把。“挺长知识的,但过了科技周就看不成了,学校是不是能尽量多增加开放的频率呢?”

杨先生家也在安医大附近,他感兴趣的是学校图书馆,“我想让孩子去自习,熏陶熏陶,可听说只有凭学生卡才能进去,如果能让家长陪着孩子进去学习或者阅览就好了。”

针对市民想进入图书馆阅读的想法,该校宣传部朱部长认为目前看来并不可行,“满足学生本身的需求就比较困难,但作为医学书籍比较**和综合的图书馆,我们在未来或许可以尝试让市民办理借书卡,进去借阅。”

安徽建筑大学:图书馆出入自由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北校区和南校区的图书馆一直以来都是对外开放的。“平时除了外借书籍需要学生卡,看书和使用阅览室都没有限制。”但由于图书馆内大部分是建筑方面的书籍,所以很少有市民来图书馆。

此外,学校的学术报告厅就位于图书馆二楼,在校园里举办的报告会、公开课等也都向公众开放。学校的体育设施包括室内体育馆和风雨操场,除了体育馆收费使用外,室外的所有体育设施都向公众开放。“羽毛球场是20元一小时,不是上课时间我们也需要交费。”一位学生说。

合肥学院:设施已向部分市民开放

合肥学院去年5月开始就对经开区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开放图书馆、田径场、体育馆、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室内外设施。

“我们与经开区管委会签了一个协议,一些单位和企业员工还可以在图书馆借书。在图书馆看书的不多,借书的比较多,到目前还没有接到过学生的投诉。”该校宣传部部长介绍。

安农大:体育场吸引了不少市民

安农大新图书馆2012年才投入使用,记者准备进入时被工作人员告知需要**。据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是本校学生,忘带学生卡也会被拦。安农大朱老师说:“我们跟国外差距大,每所高校基本就一个大的图书馆,现在一个学校都有上万名学生,学生都不能满足,对市民开放不太现实。”

由于地处闹市区,附近小区众多,安农大学校园内的体育场人气颇旺。每天,室外几块篮球场都有了不少校外人员来打球。

一位同学告诉记者,由于校外的人占了场地,学生经常打不上球。不过,要使用室内体育馆则是要收费的,对市民也是有偿开放。

安大新区:“门禁”相对比较宽松

安大新区的“门禁”比较松,社会人士进出校门都不会阻拦,送外卖的电动车也来去自由,安保人员有时会上前盘问。

进入安徽大学图书馆必须携带校园一卡通**通过,或者出示学生证,否则禁止入内,借书时也必须**。安大***说:“高校资金来自纳税人的*,所以高校资源向社会开放是没错的,但是随之而来的秩序和管理问题也是每个学校都要面对的。”

一名负责田径场卫生的清洁人员向记者透露,暑假期间在校学生少,校外来体育场打球跑步的人比较多,清洁工作反而更难。

工大新区:想进校门需有人接

在合工大新区北门的出入校门暂行规定中明确写着:“禁止一切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内。”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来学校找人,必须打电话让人来门口接。

据悉,目前该校图书馆正在安装空调,并不对外开放。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图书馆并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但是会对进入的人员进行“筛选”,只要是学生打扮的人都可以直接进入,包括外校的学生,但是会阻止“不像学生”的人进入图书馆。

市民观点

是好事需要各方配合

一位家住三里庵的王先生经常会去农大散步,他认为高校的图书馆、教室、体育馆等设施向公众开放也是高校自由开放理念的体现。“学校**可能觉得开放资源会为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其实我认为这是一种‘惰政’思维,因为怕麻烦,所以干脆不做。当然市民也需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使用高校资源的同时应该自觉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与己方便也是与人方便。这样的好事,需要各方协调配合,需要耐心。”

新闻链接

教育厅:9月30日前各校交方案

8月12日,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等学校教育科研资源有序开放的意见》,要求各高校制定方案,推进高校教育科研资源对社会有序开放。高校的图书馆、教学和科研实验室、体育场馆等都将在开放范围之内,市民还将会有机会进大学听公开课、报告会。根据教育厅的要求,各校还要定期在门户网站*页显著位置公布校园开放计划和日期、开放内容和接待方案。

昨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份指导性意见要求各高校在9月30日之前定出方案,交到教育厅,之后按照方案有序进行开放。对于校方和学生的担忧,该负责人表示,“在**学校内正常的教学、科研的前提下,有限度地开放资源。并不是所有资源都开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