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的暑期实践意义不大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需和求不对等活动现尴尬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因为受到场地、资金和学校规定等各方面的制约,如今逐渐变了味道,而其实殊不知,一些基层部门对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也颇有微词。

“我们希望大学生的暑期实践*好能给基层服务带来一些实质性的帮助,走马观花式的四处走走或简单地拍上几张照片对于彼此来说都意义不大。”说这话的是六安市南溪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吕祥峰。

南溪镇综合文化站今年接待了省内一所高校的调研团队,调研团队以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就南溪镇农民文化乐园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但其实当地的居民对大学生的此次调研并不是特别感兴趣。

“大学生是很有热情的一个群体,暑期实践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增长见识和阅历的好机会,但地域文化不是**形成的,一两天的调研也不能**了解,所以让他们拿出有深度、有建设性调研报告的可能性也是很小的。”吕祥峰说道。

而当地的老百姓真正需要什么,这个问题可能就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需要面临的*大问题了。“大学生在选择调研课题或提供服务时要结合当地实际,符合当地发展需要,以我们南溪镇为例,南溪镇农民文化乐园的发展,很需要***的文艺团队下乡,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大学生可以提供文艺表演或文艺知识下乡等这方面的服务,这些才是我们老百姓真正希望的。”

同样的问题也让长丰县岗集镇金岗社区的工作人员非常苦恼,“我们这边有时候也会来一些大学生实践团队,我们欢迎这些孩子的到来,但是说实话,对我们的帮助非常有限。”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乡村社区,村干部更多的工作是应对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和人情世故,而这些对于涉世未深又不熟悉当地风俗文化的大学生群体来说,基本上帮不上什么忙,“大学生来了,也就是帮帮我们敲敲电脑,在服务站里和孩子们玩玩,实习几天回去了,像一阵风一样。”

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暑假期间都会有一些学金融的大学生找关系来实习,但金融部门有很多涉密的东西,而且很多部门还要经常和*打交道,大学生到这里来也不能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所以我们一般都会婉拒的。

高校量化考核折射出行政化思维

评奖评优,考核量化,一些高校对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规定是造成大学生造假、急功近利的原因,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认为,大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出现沽名钓誉、急功近利的弊端,其实就是高等教育行政化管理思维的折射,这种简单化管理其实不符合社会实践的本质要求。

“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过程其实是多元化的,不仅可以是专业性的实践和所谓的高大上的实践,也可以让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去感受。”王云飞认为,鼓励学生回到家乡、回到社区,去参加*基层的社会活动,其实都是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其实是需要高校、学生和**等多方共力合作,任何一方都需要付出自己的义务。”王云飞认为,对于高校层面,大学不仅要加大对学生的管理和帮助,还要从高校老师的层面加强管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许多时候是学生的自主行为,如果把对于老师的考核纳入高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考核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的社会实践行为。”

**牵头建立实习制度

针对实习单位难找的现象,记者采访得知,一些大学生希望学校、**等相关部门应该多为学生提供信息,**实习单位。

记者在安徽农业大学采访得知,对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校均会帮忙联系一部分实习基地,比如与蜀山区等部门联系,****的学生去基层实践,学校老师也会定期到实习点进行指导,这样可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质量。“学校给学生暑期实践提供一个方向,不可能给每一个学生**实习基地,这也是目前大学生暑期实践面临的尴尬。”安徽农业大学团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王开玉指出,由教育部门牵头建立实习制度,或许可以改变大学生实习难的问题。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要打破这个局面,就要上升到制度层面,企事业单位和有接纳能力的企业单位,都应该依法依规拿出一定的见习岗位提供给大学生,**对于可以提供大学生暑期实践的企业要有政策倾向,才能更好地解决培训与就业岗位的对接。”

大学生要理性对待暑期实践

大学生选择暑期到基层到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进行实习,除了评奖评优之外,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便是丰富的实习经验会让简历增色不少,对于今后的就业也可以“锦上添花”。而这些,便是许多大学生想进入一些知名企业、单位实习的原因。

“实习单位虽然喜欢有经验的求职者,但影响录用的决定性因素还是能力。”王云飞介绍,用人单位笔试配合多轮面试的招聘方式,足以全方位了解求职者的能力和个性。

王云飞认为,在充满诱惑的“名牌”实习面前,大学生应该给自己明确定位,清楚自己的现实处境和个人诉求。同时,用人单位也应该明确态度,不要让虚无的“就业可能”成为吸引学生付出劳动的幌子。

“不论是高大上的实习实践,还是具体到基层社区的社会实践,都是大学生在学生阶段应该经历的,面对实习和就业,大学生都要理性对待。”王云飞说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