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确定性环境中如何创业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对创业者而言,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要深刻理解,并善于利用。
前酷6网创始人兼CEO李善友在一次报告中,依据产品和市场组合,将创业者面临的环境划分为三种类型:确定性环境(现有产品——现有市场)、半确定性环境(现有产品——新市场或新产品——现有市场)和不确定性环境(新产品——新市场)。尽管这种划分不一定科学,却比较形象,也容易辨别创业管理与一般管理的差别。
李善友认为,在确定性环境中,工作出现偏差可以与计划对比,因为在确定性的环境中可以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计划;在半确定性环境中,出现偏差可以与目标对比,尽管制订清晰的计划比较困难,但仍然可以有比较明确的目标,或者可以在行业中进行对比。而对于不确定性的环境,如何避免创业行为出现偏差,李善友没有直接给出答案。
那么,创业者该如何认识不确定性的环境?又该如何应对这种环境可能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理解不连续与不可知
在多数情况下,创业活动是在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开展的,**没办法按照明确的目标有计划地进行。所以我们才经常说,创业者是冒险家,甚至是赌徒,需要承受*大压力,付出高昂的代价。
不确定性*先表现为“不连续”,也就是快速变化。由于快速变化,预测变得非常困难,计划就难以制订,计划的可信程度也大打折扣。当然,快速变化的环境早就存在,只是变化速度不断加快。
不确定性还表现为结果的“不可知”。当面临多个方案需要选择,而每个方案出现的结果不确定、发生的概率也不清楚,严格地说,在这种情况下无法作出科学的决策,即使在出现的概率清楚的情况下,多数人也会倾向于保守或求稳。
比起那些大企业,创业企业既缺乏资源,又没有经验,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就更强。这要求创业者深刻理解和利用环境的不确定性,并善于从中寻找机会、力求创新。
愿景和**力并重
尽管如李善友所言,在确定的环境中,出现偏差可以与计划对比。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没有清晰的计划和明确的目标,却可以与愿景对比。愿景是企业前景和发展方向的凝练表述,是企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例如,李开复曾在其微博里介绍几家公司的使命:索尼——扭转世界认为日本产品是劣质的看法;微软——让每一个桌上都有一台电脑;谷歌——整合**信息让人人受益;迪斯尼——让人们快乐;阿里巴巴——让**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些看似不切实际的“野心”,其实是创业者美好的愿景,明确的愿景有助于应对不确定性的环境,它**创业企业在大方向上不会有太大偏差。
或许有人会说,愿景似乎有些“虚&rdqu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