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 省内异地买房将可用公积金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政策动向

从下月开始,我省职工在省内异地购买住房或可使用公积金。昨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将采取多项举措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基本住房消费。

据介绍,从9月1日起,我省各地都应将住房公积金业务关联部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或者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实行业务咨询、受理、办理及房屋抵押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市民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汇缴、变更、提取、划转业务时,在资料真实、完整的情况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及时予以核准办理。

对于一些想购房的市民来说,公积金贷款有时候下来得会比较慢。省住建厅这次在通知中明确要求,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受理申请到放款,原则上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其中,涉及委托银行和担保机构办理环节的时限,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确定并负责落实;房屋抵押登记由各市、县房产登记部门负责,办理时限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值得一提的是,从9月开始,我省将积极开展省内异地贷款,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省内异地购买住房,可以选择向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或房屋所在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行业反应

在房地产专业人士看来,此次省内公积金松绑,等同于变相放松限贷,对外地人在合肥及其他城市购房提供了便利,也成为市场一大利好。不过,**认为,这只是我省框架性的松绑,具体执行细则还需每个城市依据自身情况而定。

【业内看好】

唤醒省内外市沉睡的公积金

作为省会城市,合肥近年来的楼市迅速发展,持有价值和投资价值不断攀升,也成为省内外地人士置业*选城市。对省内公积金可贷款异地买房的政策,合肥一些楼盘负责人认为是**的利好,“这相当于打开了其他城市公积金在合肥买房的闸门”,一位不愿具名的项目销售副总认为。而更多的开发商则认为,此举等于唤醒了省内更多城市沉睡的公积金,为市场引入了大量资金,对交易量的提升以及灵活使用公积金都是利好。

省城二手房价同比或涨一成

在二手房行业看来,同样是利好,被认为类似变相的放松“限贷”。豪仕地产总经理黄朝军认为,省内异地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解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外地人解决限贷问题。而在传统的“金九银十”即将到来之际解禁,无疑会促进今年交易的活跃度。

辉达房产副总经理邓双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政将让很多拥有公积金的外地人压抑的购房需求得到释放,合肥取消限购之后,全省公积金松绑,预计在后续旺季将刺激交易上涨,二手房价格同比可能会上涨10%左右。美诚地产总经理谢硕则认为,随着9月省内公积金新政的执行,预计外地人在合肥购买二手房的交易量在原有基础上至少有20%的提升。

【**观点】

框架之下各城市还需细化执行

在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看来,新政对楼市有促进作用,是配合户籍制度改革的方向,也是公积金适用面扩大的导向。但也要看到,公积金还存在事业和企业单位不平等、公务员与普通居民之间差别大等诸多矛盾。在这些城乡发展中的矛盾尚未解决之前,我省公积金跨地区放开,不失为一个促进社会公平、让公积金使用更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在新政中,省住建厅明确原则上15个工作日完成申请到放款,凌斌认为在实际操作中,这只能是框架性的约束,各城市还要视自身具体情况而定,尤其是存贷比位于警戒线之上的城市,“15个工作日完成审批等手续还是可能的”。对于此时间规定是否会让合肥市公积金轮候制取消的问题,凌斌认为还很难说,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据了解,在公积金使用方面,我省一直在讨论拓宽使用渠道和方式的问题,此次新政可谓是打通关节之举。目前,我省公积金除了购买、自建住房外,还可用于支付房屋租金,未来是否会继续拓宽用途和丰富使用方式,值得期待。不过,凌斌认为,不论何种方案,都应该坚持公积金专款专用的方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