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改革破解择校难 不住学区房也能进名校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今年北京新教育地图版图扩大。为坚持全面的素质教育以及促进教育均衡,市教委采取了做大并分好“蛋糕”的举措,一方面扩大**教育覆盖面,另一方面缩小**校服务半径。

其中,今年九年一贯制普通校“蹿红”。比如,校尉小学出现在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名单中,今年的新生六年后将可直升**老校166中学。按照就近入学,受益的家长由衷地表白:“特别激动,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由此,进入比较理想的学校开始变得更加“顺理成章”了,住不住学区房都可能进名校。

入学路

“不认识能帮上忙的人”——去年12月起辗转于入学讲座

每年3月随着幼升小、小升初招生的临近,家长们便进入了入学“攻坚”阶段。而今年,早在北京**期间便有政策信号放出,“取消共建基本实现就近入学”的风声在家长听来是政策收紧的信号。

江宁(化名)一家从去年12月便开始收集各种入学信息,用她的话说就是“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每个周末她带着孩子辗转各种入学讲座,“我得让孩子知道,想上个好学校是多么不容易,以后得努力读书才行。”带着这样的初衷,江宁光听讲座就听了四场,但听下来她感觉更迷茫。“政策还没有**落地,感觉自己都是瞎折腾。”

她儿子的户口随爸爸,在东城区校尉小学片区内。让她纠结的是,校尉小学身藏**老街王府井仔身后,步行600米就是史家胡同小学低年级部,再往北走几百米也是一所**老校——灯市口小学。“周围都是这么好的学校,我们就差几步却只能上一所普通校,我不甘心”。她说。

江宁在一家国企上班,同龄人眼中她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但她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没本事,不认识能为孩子上学帮得上忙的人”。

“特别激动,石头落地”——六年后孩子将直升**老校

今年1月15日,北京正式进行新一轮义务教育改革。这次信息释放量呈井喷式,家长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当时觉得信息量实在太大,有点消化不了。”江宁当**午就买了张晚报仔细研究。

当天,在东城区义务教育改革启动大会上,区教委主任冯洪荣表示,今年将通过九年一贯制学校、深度联盟校、建**资源带等多种“组合拳”破解择校难。“我特别激动,觉得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特别敞亮轻松。”江宁在新建的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中看到了校尉小学的名字。

这意味着,按就近入学原则,江宁的孩子不用托人找关系就可顺利进入校尉小学,六年后也不用揪心孩子的“小升初”,顺理成章地可升入建校于1864年的**老校166中学。

4月18日,今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正式发布。今年将正式启用入学服务系统。每个适龄儿童的入学路径将被跟踪监控,同时取消“共建生”,堵住了条子生的“后门”。消息像重磅炸弹在各种QQ群、**群的家长“互助”群里**。

招生指标全被“收编”——家长电话不打了短信不发了

对今年的入学新政,有的家长拍手称快,也有家长“坐不住”了。

李竹(化名)一家住在朝阳区亮马桥附近,今年她的女儿“幼升小”,“全家人头都大了,”她告诉法晚记者,先前通过关系找到了一所跨区名校校长,当时觉得问题不大。可到了7月,这名校长告知他无能为力了。原因是,今年校长手中的招生指标全被“收编”,“条子生”的“后门”被堵得严丝合缝。

此外,一位东城区名校校长透露,往年入学季时手机**不断,而今年别说为了入学的事打来电话,就是短信也少了很多。“主要是打给我们也没有用了”,这位校长坦言。

校长圈

九年一贯普通校蹿红 今年“零流失”

入学通道“收紧”后,学校如何才能留住学生?其中,构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使今年一些普通校迅速“蹿红”,成为家长眼中*有“升值”潜力的学校。同时,通过“盟贯带”的构建,**教育资源辐射进一步扩大。

朝阳区一位小学校长称,由于学校地处东城与朝阳交界处,往年不少小学毕业生都会选择去东城上初中,今年入学政策实行后,除了个别迁户口的学生外,其余学生均会在本区上学。

学校间构建深度联盟 致择校热降温

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今年该区构建了14对深度联盟校,共涉及28校次。在学区内将一所**校与一所薄弱校联盟后,建立大年级组,这组“盟友”将统一管理、统排课表、共享师资、统一评价、教师统一编排,构造一个**教育资源共享的大通道,淡化学校边界。

比如,今年遂安伯小学与史家小学结成了**资源带学校,9月唐崇越(化名)的孩子入学后就将拥有史家小学学籍,并能与原来史家小学片区的孩子一起由史家小学教师授课。“史家小学是东城乃至全市数一数二的小学,我们孩子能在这里就读,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唐崇越说。

“本来我儿子在遂安伯小学上学片内,看到招生简章说今年可以进史家小学,我都不敢相信。儿子上学这件事,虽然几经曲折但*后以大功告成收尾,真是命好。”家长唐崇越表示:“想当初收到史家胡同小学的入学通知书后,我骑着自行车从家到学校来回跑了三趟看招生简章,生怕看错了,觉得太意外。”

史家小学校长王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的**校是不挑生源的学校,每个孩子都应该是学校的至宝。今年史家小学招收片内入学的学生占80%左右。

此外,171中学和177中学也是一对深度联盟校。177中学校长战起荣介绍,今年该校初一年级招收了一个“联盟班”,共29名学生,但报名的有164人。如此,在很多家长看来,上171中学和177中学没有太大区别,择校热自然就降温了。

入学新政意味着什么?

住不住学区房 都可能进名校

今年,北京出台了“史上*严”的择校令,如何确保更大程度的教育公平的实现,法晚记者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进行了对话。

FW(法制晚报):今年的入学新政亮点在哪里?

程方平(程):今年义务入学阶段政策力度比较大,以往依靠“钱权交易”的择校现象越来越少了,这是从制度层面给予了教育公平的保障。该政策的有力推动,尤其“十五严禁”的出台,展示了政府实现教育公平的坚定信心。倘若人们加以严格、自觉地执行,未来教育会朝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方向继续大力迈进。

FW:家长择校缘于校际间的差距,如何缩小校际间的差距呢?

程:要确保今年入学政策取得的成果,必须进一步缩小**校和普通校之间的差距,促进教师、校长资源在不同水平学校间流动。当前学校的差距绝不仅仅是硬件层面的,只有切实缩小学校间差距,推动教育更高水平的均衡发展,才能解决教育发展道路上的顽疾。

FW:除了学校的发展,在制度层面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程:北京确实推出了一些让家长觉得实惠的措施,例如普通小学与**初中贯通,**高中通过名额分配扶持普通初中等。政府释放出的信号已让家长感受到,不管孩子上了什么类型的小学,都会有进入**初中或**高中的机会。长远的制度安排需要从改革招生方式入手,通过实施多校划片,打破某一学区房固定上某一所学校的局面。

这也就意味着,无论居住的是学区房还是非学区房,孩子都拥有进入名校的同等机会。

合并会不会有名无实?

分校各方面水平向本校“看齐”

名校大规模新建分校及合并普通校,会不会导致本校区教师资源被稀释?教学质量会不会降低?合并后的普通校会不会有名无实?对教育改革新举措,也有家长产生疑问,同时关心合并后师资和硬件方面的配套情况。

以西城区实验二小为例,一直被认为是一所**小学,2012年与涭水河小学、白云路小学、广外小学、玉桃园小学构成实验二小教育集团,成为该区第一批教育集团之一,*近又合并了长安小学、西城民族团结小学作为其分校。

在学校资源的运用方面,实验二小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成员校的老师会定期到主校区进行统一培训,统一教材、统一理念,对成员校尽力予以帮助。

对新并入作为实验二小分校的原西城民族小学和原长安小学来说,受益则更多。该负责人介绍,除了所有教师统一培训、统一教材外,这两所小学并入实验二小后,三所学校将统一沿袭实验二小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老师采用统一编制并实现流动。

也就是说,实验二小本校的老师会到这两所分校授课,这两所分校的教师也有机会到本校授课。对学生而言,除了在教师资源方面获益外,在学习、教育机会均等方面也能得到**的平等,分校学生享受各方面教育资源的机会都是均等的。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该校将在三年内使分校各方面水平与本校一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实验二小的办学模式只是实行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减缓择校的一种方式。教委的举措还要看落实情况。

如果学校仅是挂了**校分校的牌子或是新建校教育资源跟不上,那就对教育均衡发展起不到作用,家长依然会挤破头地抢**校,择校问题就会依旧突出。

因此,还需要时间考验,并将视线从改变教学模式转移到学生个人身上,保证无论城区还是郊区的学生,享有的教育资源、机会都是**均等的,真正做到教育资源均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