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峰深度剖析中国教育产业现状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企业面临"短板"与"机会"

对于现代中国而言,教育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课题。探讨教育、发展教育,再到如今的教育产业化,瑞思学科英语的CEO夏雨峰说:"教育市场化的发展仅仅才十七年的时间,我想中国其它绝大多数产业的市场化,都要比教育行业行得早。"从**教育*行走向市场培训机

构并存的今天,是行业的进步,亦是教育个性化和多样化时代家长和学生共同选择的必然结果。正是教育产业化的新鲜度让市场潜力显得大有可为。于是,中国教育产业的现状是:一面面临着薄弱的人才与经济结构带来的发展阻力,另一面却是乐观的现实状况让很多人看到了未来广阔的产业宏图。

在"短板"与"机会"的斗争间,中国的教育产业一切向好。

理念误差造成人才短板,中国教育人才告急

夏雨峰遇到了一个难题,他说:"我希望中国*好的人才聚集到我的团队中。但是就教育行业而言,人才的**程度较之金融、IT界等仍有很大差距。"尽管在夏雨峰的一手打造下,瑞思学科英语已经拥有庞大而杰出的学术研究团队--百余人专门依据美国的教学目标和课程,为老师们设计标准化的教案,进行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的指导。为孩子们设计多样的教辅用书和游戏方案,**整个教学与美国小学同质同步。然而作为以"培养*具话语权的华人"为目标的企业而言,显然现在的人才水平仍然不令这家少儿英语培训领域的*头感到满意。

中国教育人才告急。夏雨峰指出了原因所在--就业理念有误差。据抽样调查,中国城市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80%以上的人认为教育并不是他们所期望的行业,而他们的就业理想则大多集中在金融、IT、对外贸易等领域。对于**人才来说,这样的想法则更为突出。几乎很少人认为从事教育可以让他们大展鸿途。矛盾的人才结构带来的现象是,在其它领域**扎堆的情况下,教育界仍然门庭冷清。

"我们认为这个行业很崇高,但是也许其它行业更能够给我发挥才能的机会。"一位刚刚毕业却选择去一家电子企业做助理的师范类学生说。是谁造成了当下学生如何偏颇的就业想法?是传统?还是现实?

教育培养了人才,但是人才却没有回归到教育事业。究其根本原因,仍然是产业化起步太晚所致。**教育虽然普及提高了全民素质,但其公益化的**属性熄灭了一些人的教育热情。尤其是对于有教育抱负的人而言,他想要更多的人受益,不是局限在一个地区或者是一个班级,而是扩散成一种教学手段和理念,这时他需要一个平台,或许是创业的平台,或许是就业的平台,来为他的研究获得认可提供条件。

经过17年发展后的今天,已经有一部分教育人士获得了成功,有的办学理念获得认可,有的教学研究得到实践,在这样的形势下,教育人才质量的提高将是一种必然,因为教育的事业可以与其它行业一样,得到创新和拓展的机会。

教育产业如何蓬勃?中国需要教育企业家

"中国不缺乏企业家,也有很多教育学家。但是中国缺乏教育企业家。"夏雨峰说。

新东方的上市成为了业界的榜样。接近14亿美金,身价90亿人民币,俞敏洪算得上是中国*成功的教育企业家。然而,他的成功并非限于帮助中国留学生实现海外赴学的梦想,而是庞大的教育资产盈收为其它同仁带来希望。

能够助推教育产业兴盛的是教育企业家。但是教育企业家的成功要素并非人人可以具备。"*先是要有教育理想,认为自己可以全心身投入到这个事业中去的人,对待教育有热情有**的人,才能具有成为教育企业家的前提,"夏雨峰这样诠释到,"其次,具有实业才干的人,能够把脉企业市场发展的人,具有经营和管理头脑的人,才能落足于教育企业家的企业家属性中去。"

照此推断,中国的教育企业家,果然是人数廖廖。

然而,教育走进了市场化时代,教育产业真正需要的是自救,需要教育企业家****,需要企业不断的**与注资,而非不当的排挤,这样教育产业才能兴盛。现代教育产业的活力与教育企业家的努力密不可分。

夏雨峰的理想也在于此。于是,肩负着教育理想的他,在短短三年时间,就将瑞思打造成国内少儿英语教育*头,传播的美式教育理念,更是得到了高端家庭的认可。教育的产业化引来了多元、多样发展,瑞思的成功,也源于对市场和行业的准确把握。

&nbs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