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按行业细分是大势所趋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美国百森商学院与国内大学在创业教育上合作,将引发国内商学院在创业教育课程上的变革。

日前,**创业教育领域****的美国百森商学院和南开大学**商学院签订协议,决定共同推动中国商学院创业研究与教育事业发展。另外,“中美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将在明年4月举行,南开大学还将同期发起成立中国创业研究与教育联盟。而国内商学院创业教育到底该向什么方向发展?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对国内MBA创业教育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探讨。

■现状

创业教育还未自成体系

●高鹏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

目前国内MBA创业教育*直接的问题是没有自己的教育体系,而且教材也相当缺乏。

外国教材固然可以代表部分创业教育的**理念,但是由于国外和国内的商业、管理、MBA教学环境差异较大,而且创业活动又对环境的敏感程度很高,所以这些教材未必能起到真正有效的作用。

另外,国内MBA创业教育缺乏系统性还表现在,多数创业教育课程像所有MBA专业课程的浓缩版,这说明,国内创业教育还没有明确的课程目标和授课的方式方法。

实践课程缺乏**师资

●张玉利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创业教育的实践性一般来说比MBA其他课程要强,这就需要有理论功底扎实的教师,更需要有过实战经验的企业家来商学院给MBA们上课。

目前,国内多数商学院的财务会计、公司财务、人力资源等课程都有非常好的基础,但是在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上则缺乏有效师资的积累,这极大制约了创业教育的发展。

现阶段,国内很多商学院都在尝试利用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的平台进行创业教育,而且还邀请**的企业家们给学生上课。

但即使是拥有国外MBA学习经历和国内创业实践的双背景企业家给学生们上课的效果也不能尽如人意,这是因为企业家要上好创业教育课必须和专职教师密切配合才行,而企业家和专职教师的沟通、磨合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经费。

■访谈

创业教育不是要培养企业家

访谈对象:高建

「核心观点」创业教育不是只教创办企业的方法,而是注重培养MBA的**能力。

记者:许多位列**五百强的企业,仍然在对管理层进行“创业教育”,这是不是意味着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创业教育?

高建:创业教育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一般人以为只有从0到1是创业教育,但是真正的创业教育还包括从1到10的企业发展过程。企业发展必然会面临困境,这个时候就需要管理者对企业发展进行新的规划,进行**,这个原理和企业初创期基本相同。

记:很多人认为MBA应该是职业经理人,而不是创业者,那么MBA接受创业教育有什么意义呢?

高:创业教育能教给学生捕捉机会的眼光和组织资源的能力,MBA可以做螺丝钉,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们是整个企业的组织者和经营决策的制定者。

「核心观点」创业教育可以让MBA学会关注企业的发展和积累控制资源的能力。

记:你觉得目前国内有对创业教育的“市场需求”吗?

高:这需要分层次来看,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同样的创业精神,但拥有一种创新的意识则是必要的。中国人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但是创新的精神却没有跟上,所以给未来的职业经理人MBA进行适当的创业教育是必要的。

记:创业教育究竟能给MBA们带来什么?

高:创业教育对MBA的作用要从三个方面来看。**,让MBA不但懂得参与企业运作,更懂得如何建立企业;第二,让他们完成从单方面思考问题到综合全面思考问题的蜕变;第三,让他们从关心自己过渡到关心企业。对MBA进行创业教育,不是要把他们培养成企业家,而是要培养成具有创业精神的人。

■相关链接

****商学院创业教育速览

百森商学院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