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教育培训市场有点乱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有媒体报道称:“2009年我国教育培训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总值约6800亿元。预计到2012年全国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达到9600亿元,未来几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2%”。多样的培训机构为消费者提供了充足的选择,然而,“繁荣”的培训市场鱼龙混杂,行业发展潜伏隐忧。我市教育界人士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报培训机构时要多方面咨询,并查看其证照。

消费提示

不轻信培训机构的宣传

教育培训机构在招生时,往往抓住家长对培训质量和效果*为关注的心理,大打名师牌,甚至声称对孩子进行测评,量身定做辅导规划。在这一方面,家长要避免上当受骗,就必须对培训机构多方了解,不要轻信商家的宣传,*先看其有无证照,然后参看网上网友的评价等。要从相关部门了解它的资质,根据其知名度、美誉度做出合理判断。

另外,鉴于一些培训机构宣传与实际操作有差距或者经营不善卷款潜逃的现象,家长应尽量和商家沟通,不要预交长时间的培训费用。

**路径

据了解,目前教育类培训机构发证监管涉及教育、工商、劳动社保三个部门。根据相关规定,教育局主要是对教育文化类培训,如外语、艺术、文化类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发证监管,如有培训机构未悬挂相关证照,且消费者要求其出示仍不得见,可投诉到教育局。

劳动社保局主要是对职业技能类培训机构进行发证并监管。

在教育培训**上,消费者*容易弄混的是工商局颁发的教育咨询类经营许可证。许多企业在工商部门注册教育咨询公司,按规定不能开展培训,但他们以教育咨询之名,大搞教育培训。消费者若发现子女受兴趣培训的机构属于教育咨询公司,可投诉到工商局与***门。

案例回放

宣传与实际上课效果有差距

去年1月,中山一家媒体报道称,有一冯姓家长被某英语培训机构忽悠,在女儿试听了该教育机构举办的《××英语》初级课程招生说明会,并听取了老师的相关介绍后,冯先生当场花5500元购买了一套《××英语》初级课程,并缴纳了2700元的*期学费。但培训班开课后,冯先生却发现培训班并没有宣传中所提到的电脑、投影仪等教学设施,而且在教学方法上,更体现不出其宣称的“针对孩子的个性进行教育培训”的特点。于是,冯先生找到该教育机构要求退款,对方以开课后不退款为由**。

没有培训许可证却办班

家住东区的张女士为给女儿找一家合适的书法培训班,四处打听,后经朋友介绍,在东区松苑一家艺术苑报了名,可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女士发现这家藏身在居民区的艺术苑并没有从事培训相关的证照,属无证经营。后经主管部门查实,这一艺术苑部分硬件不达标,比如培训中心面积必须在300平方米以上这一点就不合格。

昨日上午,记者咨询中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接到了部分无证经营教育文化培训班的投诉电话,由于这些无证照经营教育培训的机构存在着安全危害、经济风险和质量风险,他们正在进行跟踪处理。

拿教育咨询牌做教育培训

“我们调查发现,一些培训机构打着教育咨询的名,做起了教育培训的事。”一知情人透露,一全国连锁教育机构在中山的分支机构本来是在工商局登记,申请的是教育咨询的证照,可在实际操作中,却做的是课外兴趣培训,还提供托管服务。“这类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比较多,由于其发牌单位是工商局,***门未能对其软硬件进行查验,存在质量甚至安全隐忧。”该知情人介绍说,教育咨询属于教育技术咨询,接受咨询的人应该是施教者而不是受教育者。

记者调查

家长报班多看价格和效果

“我女儿刚刚试听了一节课,感觉效果还不错,她蛮高兴的。”3月13日下午,一位女士和几位家长在中山书城旁一英语培训中心交流。据这位女士介绍,在选报培训班方面,她比较看中培训价格和效果。“*次报班6个月要交5900多元,价格是有些贵,但比对面另一家培训机构便宜很多。”

当记者问她有没有了解培训机构的师资以及相关证照时,她只是摇头。“这么多人在这学习,应该不会倒闭逃跑吧。”她笑着说。随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